“现有的博物馆商店正在越变越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起了纪念品店。”非营利艺术家专利维权组织(DACs)的负责人维多利亚•胡珀说道。据她所言,随着艺术机构的资金减少,“这一领域的每个人都在寻求不同途径使其货币化。”

  当然,对于艺术家们来说商品化并非新鲜事。“沃霍尔开创了先河”,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业务总经理罗赛•布莱克默说道,“他对用艺术反映生活很感兴趣。很多艺术家发现商品化是能够使他们的作品进入大众生活的方式。”对于花不起250万英镑买下翠西艾敏的《我的床》的人来说,一只12磅的翠西蛋杯确能让他们感受到坐拥一件大师作品的满足。

善待自己,路易丝•布尔乔亚款眼罩,售价28英镑善待自己,路易丝•布尔乔亚款眼罩,售价28英镑

  然而,对艺术家和画廊来说他们能赚多少?泰特集团——包括其商店、咖啡店及发行机构在内——2016至2017年度共产生280万英镑的利润。据布莱克默说,销量最高的商品是为泰特现代美术馆画廊设计的格雷森•佩里款围巾,价格在85英镑。其他热销产品有售价15英镑的达米恩•赫斯特款茶杯和茶碟,以及近期说要“根除父权社会恶臭”的游击队女孩牌空气净化器。

  “谁能想到空气净化器会出现在博物馆商店里?”布莱克默说道,“但这与游击队女孩的理念不谋而合。”谁不想做生意呢?“是的——我们完全尊重这种说法。几年前我们在办马蒂斯展的时候,他的家人向我们直言只允许我们将它的作品用在纸张上。马蒂斯生前对实用美术并不感兴趣,因此他的家人觉得这样有违背他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