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尹作品“P'eng's Journey to the Southern Darkness” 图片来源“Giulietta Verdon-Roe(G Verdon-Roe)  张硕尹作品“P'eng's Journey to the Southern Darkness” 图片来源“Giulietta Verdon-Roe(G Verdon-Roe)

  蓬皮杜中心在巴黎老城建筑中显得尤为突兀,但看了也不让人觉得讨厌。没有什么能比从外面就看到建筑五彩斑斓的内部更令人震撼的了。其中一大乐趣便是斯特拉文斯基喷泉。这个小水池就位于西北一隅的边上,里面放着让·丁格利和妮基·桑法勒创作的16个动力雕塑。这些雕塑都受到了《春之祭》系列和该剧作者其他作品的启发,在浅水滩中欢快地戏耍。

  妮基创作的一对红唇——名叫《热爱》(L‘Amour)——娇媚诱人地一张一合。其他雕塑就像空气中的涂鸦一样喷着水,纯粹就是为了好玩。

  会动的雕塑由来已久。18世纪,一个名叫雅卡尔·德·沃康桑的法国人曾做了一个机械鸭子,进食之后又会把食物排泄出来。贵族们对此乐此不彼。欧洲人豪宅中的花园曾到处都是些稀奇古怪的机械化设备。

  但是为什么局限在贵族圈子里呢?因为做这些东西耗资巨大。其中许多都是戏水的物件,准备给这些顶着蜂窝假发的大人物好好洗一洗,谁叫他们看起来这么滑稽。而且他们对这些让他们丢脸的事情根本就不以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