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植保专家进田间 油菜病虫防治忙

2022年03月02日 10:36 新浪四川城事 

  “老乡们,现在油菜已陆续进入初花期,也是防治菌核病等病虫害的关键期,我们目前推荐使用的腐霉利、菌核净、咪鲜胺等农药低毒高效,能很好的预防油菜菌核病发生,我们要抓紧目前大好时间,搞好病虫害防治,实现油菜高质高产……喷药的时候一定要适度适量、喷洒均匀,同时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 2月26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一望无垠的油菜,在阳光下露出了金黄的笑脸。虽是周末,油菜田间地头却热闹非凡。县植保站农艺师高粉,站在田埂上,指着油菜叶片上的病斑,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着防治技术。早早赶来听课的村民不时点头,露出欣喜的笑容。

  初春的宣汉大地,遍地金黄惹人醉,蜂蝶翻飞入眼帘。县植保站15名技术人员按照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部署,抓紧晴好天气,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为群众上好油菜病虫害防治课,确保全县油菜装满油瓶子。

  在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农户们有的背上喷雾器、有的驾驶着无人机游走在田间,开始辛勤的劳作。机器喷头喷出一缕缕药水,形成一簇簇雨雾,均匀地溅洒在油菜花上。成片的油菜抖擞着身姿,在雨雾下迎风招展。

  “感谢县上专家给我们现场授课,我及时学到了防治技术。我今年种了300多亩油菜,今年的油菜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天生镇新芽村种植大户向森林翘起大拇指。

  据悉,宣汉县是油菜生产大县,常年种植面积达45万亩以上。为加强小春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入春以来,宣汉县提早谋划,主动出击,不断强化病虫监测,及时制定防控计划,派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春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联系3家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统防统治,并积极引导群众开展自防、联防,不断强化技术跟踪服务,全力确保全县油菜稳产保收。

  “我们在油菜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加大了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采取统一指导用药,统一防治时期,统一施药方式,统一防治标准,实现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确保全县油菜丰产丰收。”宣汉县县植保站站长周宋伟介绍到。

  截至目前,全县已经防治10万亩,预计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