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城乡>正文

宣汉县吹响“厕所革命”集结号

2019年07月13日 14:05 新浪四川城事 
县城公厕  供图:张平县城公厕  供图:张平

  “室内通透干净,厕所没有异味,墙上瓷砖明亮,地板铺着防滑地垫……”走进巴山大峡谷旅游公厕,游客们纷纷表示这比自己家收拾的还要干净。为改善全县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2018年以来,宣汉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县范围内一体化持续推进城市、农村、交通、旅游“四大厕所革命”,吹响了“厕所革命”的集结号。

  “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原来我们上厕所基本上都是使用原始的旱厕,一到夏天就苍蝇蚊虫到处飞,遇上下雨天还会粪水四溢,上厕所都要憋着气,稍不注意,屁股还会溅起粪水,让人非常难受。”回忆起以前的厕所,宣汉县东林乡牛背村村民王德万满是感慨,他看着新改造后的厕所,满脸笑容。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却关乎民生。自2018年起,该县按照计划分三年时间,完成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34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497户,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达到85%,满足群众日常如厕需求。

  日前,笔者来到该县厕所改造试点示范乡村——明月乡大渔池村采访,真实感受到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走进宣汉县明月乡大渔池村,记者看到,整个村庄环境优美、卫生整洁、道路宽敞,村民房前屋后的露天旱厕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据了解,宣汉县委、县政府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注重机制创新,把厕所革命与景区提升改造、城市建设、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依托脱贫攻坚引领区等试点示范工程,在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普及农村户用沼气池、三格化粪池、联户沼气池、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四种改建模式。

  “小厕所”助推“大旅游”

  “土家建筑的结构,整洁敞亮的布置,如果不是看到洗漱台,根本想不到这里竟然会是一个旅游厕所。”近日,游客赵女士一家来到巴山大峡谷景区,对景区旅游厕所赞不绝口。在暑假来临之际,不少来宣游客都关注到宣汉旅游厕所的新风貌:在你不需要时,它是景区里的独特风景;在你需要时,它是你的方便之处。

  巴山大峡谷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景区在厕所改建过程中力求融合当地川东民居风格、土家巴人风情等方面的元素,把厕所也打造成一个景观点。”

  近年来,宣汉县委、县政府坚持“设计景观化”理念,充分融入宣汉县文化内涵,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完善各类旅游厕所设施,努力让旅游厕所成为靓丽的风景,将旅游厕所作为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充分挖掘景区文化资源,将巴山背二歌文化、土家族文化、马渡民歌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整体规划设计,赢得游客喜爱。

  据统计,目前宣汉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5座,共计厕位1816个,按A级标准建设厕所70座,通过省级验收A级标准旅游厕所37座。县城旅游厕所达到20座,旅游线路沿线厕所10座,乡镇公厕达到50座,乡村旅游点公厕25座。宣汉县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正以更加舒适美丽的城市形象展示在每位游客面前。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

  “前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贴近文明、靠近方便”“方便之处、文明之地”……厕所水池边、蹲位旁、墙面上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引导着群众和游客文明如厕、文明旅游,城市的“方便之处”变成展示城市内涵的“文明之窗”。

  近日,记者走进宣汉县滨河路边的一个公共厕所发现,厕所里的人在便后都会自觉冲洗,将纸巾丢进垃圾篓内,洗手后尽量不乱甩,不弄湿地板。厕所“颜值”不断提高,群众内涵也在不断提升。厕所变干净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使用时会特别注意保持整洁。

  厕所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每一个外来人对陌生城市的好感度与他的如厕体验息息相关。宣汉县委、县政府在推进“厕所革命”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服务人性化,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小到配置免费卫生纸、挂钩置物盘,大到建设“第三卫生间”等,致力于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提高群众如厕体验。

  “我们接下来将会加快步伐,进一步扩大厕所革命试点区域和范围,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确保在2020年夺取厕所革命的最终胜利!”宣汉县委、县政府向132万群众许下承诺。(来源:宣汉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