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美食>正文

让川菜走出去 藿香鲫鱼申报“非遗”正式启动

2019年07月15日 11:41 人民网 

  “嗞嗞嗞”,随着滚热浓郁的汤汁淋在煎黄做熟的鲫鱼上,片片鲜嫩的翠绿洒下,顿时藿香与鱼香齐飞,藿香的特殊香气混合着姜、葱、蒜、泡椒等的酸香、微辣、鲜甜味一起升腾弥漫,扑鼻而来,在川菜藿香鲫鱼技艺传承人岳勇的妙手烹饪下,一道独具创意,色香味俱全的四川名菜“藿香鲫鱼”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7月13日,“川菜藿香鲫鱼申报非遗启动仪式”在蓉启动。

  “藿香鲫鱼”绝活的川菜藿香鲫鱼技艺传承人岳勇介绍说,用匠心烹制,是“庶民居”一贯秉承的风格。藿香鲫鱼,是该店的招牌菜,藿香浓郁、色彩鲜亮、爽口化渣、营养全面,是一道兼具食药保健功能的特色菜品。

  据悉,藿香鲫鱼是继川菜“回锅肉”成功申报非遗后,成都餐饮界响应四川省政府“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破题“川菜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创举。

  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说,当前,四川省政府号召川菜走出去,走向全世界,成都提出要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开展申非遗活动,可以更好地讲好川菜故事,弘扬中国味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文化财富,代表着人类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挖掘、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以此为契机餐饮专委会大有可为。

  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感言,这是继川菜“回锅肉”“水煮肉片”申非遗之后,大家又相聚在一起,共同为“108道川菜”第三道“藿香鲫鱼”申报非遗助力助威。

  他表示,祖先留下的川菜技艺我们不仅要传承,还要坚守食品安全的道德底线,让消费者既饱口福,又得康体。相信,在今天到会的各路精英的奋斗和努力下,我们从一盘小小的“藿香鲫鱼”起步,聚沙成塔,一定能为中国菜申世界非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卫生计生政策情报研究所研究员刘德齐则从食药两用的角度阐释了“藿香鲫鱼”的独特之处。他说,国际食品与健康会议上,提出了“食品-未来的药品”的新观念,认为食物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提出是时候把健康饮食纳入日常医疗工作的一部分。而藿香是一种可食用的药物, 亦可作为烹饪佐料或材料。因其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烹饪原料。这在《本草纲目》中有很好的说明。鲫鱼营养丰富,是滋补的好食材。藿香鲫鱼是川菜的一大名菜,两种搭配食药同归,勘称绝配,可谓未来医学中药品和食品一体化的标志之一,所以此次申非遗活动对健康餐食意义重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