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2020年四川省丘陵山区稻油作物农机装备技术田间日活动在达州宣汉举办

2020年09月25日 14:01 新浪四川城事 

  “哇塞!这些机器太先进了,今后我们种庄稼太省力了……”在现场,一起参观的君塘镇农民朋友纷纷翘起大拇指,兴奋不已。

  为突破四川丘陵山区稻油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薄弱环节和短板,加快新装备、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9月24日,在“三秋”农忙季节,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联合达州市农机研究推广站组织的“2020年四川省丘陵山区稻油作物农机装备技术田间日”活动在达州宣汉县普光镇、君塘镇举办。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农机推广站有关领导,达州市、南充市、广安市、巴中市农机化工作分管领导、科(站)负责人、技术人员和达州市辖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股(站)负责人、技术人员以及达州市部分农机专合社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同志提出要以“五良”融合为统领,加快推动农机化发展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点、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试验田、以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为催化剂,坚持多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多举措并行,不断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促进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优化提升,加快实现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并宣布启动2020年四川省丘陵山区稻油作物农机装备技术田间日活动。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处杨建国处长主持。

  本次活动结合丘陵山区油菜耕作和农业机械发展现状,以突破丘陵山区油菜机械化生产弱点为着力点,旨在推动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本次活动展示了油菜机械化“三种”播种方式:一是六行精量直播机,二是用无人机撒播;三是均匀撒播。同时,展示了秸秆还田、耕整土地、高效植保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作业机具适应性好、生产解决方案机械化程度高,赢得了现场人员的好评。

  此次活动参观了宣汉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宣汉县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参观了桂花香米、蜀东大米两品牌大米深加工,观摩宣汉县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设备展示,合作社介绍了服务中心“流转经营型、托管服务型、互助作业型及股权量化型等“四种新型模式服务”,着力推广“13444”机插秧轻简化浆泥育秧技术,推进水稻规模化生产先进经验,辐射带动清溪等20多个乡镇,率先在丘陵山区实现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破解了“谁来种田,怎样种田,如何种好田”的瓶劲。

  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任丹华研究员对丘陵山区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进行了培训,旨在更直观地了解丘陵山区油菜机械化新技术的优势,发现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油菜机械化发展的新机具、新技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对今后丘陵山区五良融合发展,提升全省农机化水平产生实质性推动。

  据悉,近年来,宣汉按照“高山药材、半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的产业布局,围绕“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建基地、强龙头、育品牌,“三农”工作蓬勃发展,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先后6次荣获“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先后3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特别是全县农机化发展成效显著,共有大中型农机具近5000台(套),农机总动力62.4万千瓦,农机作业面积超20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6.3%,基本实现“铁牛”取代耕牛。(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