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五“指”齐动奏响春耕乐曲

2021年03月18日 10:36 新浪四川城事 

  “这几天气温回升,要立即隔掉第一层膜,便于种子出苗生长!”近日,在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水稻集中育苗示范点,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正在为农民朋友指导育秧技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好春耕备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春节上班后,宣汉县调动各方面力量,五“指”齐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奏响春耕美妙旋律。

  调查情况摸底子。县上组织以农业技术人员为主的专门力量进院坝、进农家,深入调查解农民备耕及撂荒土地情况,准确掌握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质是否准备充分,撂荒土地面积、原因。指导、帮助农民及时备足农用物质,因地制宜开展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目前,全县农民已购买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900余吨,达80%以上,购买化肥35000余吨,农药200余吨,盘活撂荒土地20000亩以上,夯实了春耕生产基础。

  培训技术教法子。采取科技赶场、技术下乡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民水稻、玉米育苗技术、绿色高质高效轻简集成栽培技术,发放技术资料,特别注重对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技术明白人的培训,教会农民科学种田的法子。全县已培训新职农民及技术明白人15.8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万余份。

  现场示范做样子。全县全力办好“三个现场”:一是水稻、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现场,二是水稻、玉米集中育苗示范现场,三是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示范现场。水稻四个“一千亩”及玉米35000亩“一园三区”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现场已全面落实,水稻1000亩重点集中育秧示范现场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到位,樊哙镇600亩盘活撂荒土地种植粮油示范现场已经完成土地整治、翻耕。现场示范做样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县从南到北、从低到高梯次掀起春育、春播及撂荒土地复耕、复种高潮。

  创新模式探路子。积极引导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集中育秧(苗)、规模流转撂荒土地增种粮油。以“三权分置”为抓手,依托产粮大县、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装备、农技推广等项目,大力扶持粮食生产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创新粮食代耕代种、土地托管 “田间管家”合作模式。全县已培育种粮大户60余家,意向性规模经营面积3万余亩,落实集中育苗1000余亩,可栽面积5万余亩,“田管家”合作模式发展迅速,2020年,袁军种植家庭农场开展粮食种植土地托管服务500亩,2021年意向性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将达800亩。

  措施保障压担子。县上制定了“四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工作保障措施、压实春耕生产及粮油生产责任担子。目前,各部门、各单位按职责范围,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形成了齐抓共管,高效推进的良好格局。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