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花木兰》看职场:靠他人不如靠自己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9:1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浪教育论坛,点击查看原文

  记得去年有人用几个“不可靠”总结几部电影:

  《投名状》——兄弟不可靠

  《集结号》——组织不可靠

  《色 戒》 ——女人不可靠

  《花木兰》,我们又可以总结出一条来——上级不可靠。因为电影的最高潮便是花木兰的上级,大将军藏质借刀杀人引起的。

  《花木兰》这个故事,说了这几件事:

  第一件,一个原本心中只有家,一切只为父亲,只为尽孝的小女人,如何在时势的作用下成为一个胸怀国家,有责任感的大女人。如何让性别成为次要,让才能和胸怀成为主要。

  第二件,一个能干的人,你如果只有能力,对上级和手下都没有丝毫的戒备,自以为以德以才干可以服人,那么,你能力越强,你的位置离你的上级越近,你的处境就越危险。这是是说花木兰的上级藏质与花木兰的。

  第三件,老领导要找接班人得注意,好领导的潜质在于,善于发现人,善于用人,善于培养人,还得善于鼓舞人,而且胸怀宽广,不计较个人权力和利益的得失。这是说男主角文泰。千万不要把位置给了门独和藏质这类人。

  第四件,得人心者才能得天下,勉强没幸福。强制性手段带来的只会有反抗,一旦有机会,你手下被压迫的人们就会群起反抗你,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这是说门独。

  而其中最重要最潜伏的,应该还是第二件。因为电影的最高潮部分全部因它而起。

  这部电影,咋一看,最大的BOSS是胡军扮演的柔然小王门独。因为战争是他挑起的,而且他对战争的感情相当炽热,屡败屡战也从不气馁,阻挠战争的人只有死路一条,亲爹也不例外。

  因为他认为通过战争,武力,才可以获得他和他的国家需要的东西,才可以一劳永逸。他的目的,其实跟他那位主张通过和亲这种和平方式解决柔然资源匮乏问题的妹妹是一样的。但性格不同,采取的方式手段也不一样,当然,后果也不一样。

  因为他的主战到底,挑衅进犯,花木兰才不得已替父从军,才有木兰从军这个故事。

  但是,他也只是让这个故事开始而已,电影高潮时,他也只是别人借刀杀人的工具。

  门独,他的观念里,他没错,但没人理解他。扮演小虎的房祖名,说战场上的面对生死压力,压制感情的花木兰和文泰很孤独,但他们有那么多兄弟忠心跟随,哪有不被任何人理解的门独先生孤独呢?

  说了这么多,该说到我们的幕后终极BOSS大将军藏质了。

  这位终极BOSS,他应该算是魏国的军*区*总*司*令。他是花木兰在部队这个环境的最高上级。

  藏质先生露脸并不多——露脸多了还叫幕后boss?但他引起的事件则是最严重的。

  花木兰小姐的成长是曲折的。一开始,这位武功那么高强,军事能力也一点都不逊色的士兵,竟然看到死了几个兄弟就产生逃避心思,这显然是不行的。所以,慧眼识珠的未来国家负责人文泰,挑起了锻炼她意志的重任。

  在文泰的扶助和小虎的帮助下,花木兰慢慢从一个对战争毫无好感,内心充满恐惧,每分钟都想着放弃躲避消极到极点的小女子,成长为一个率领几万军马,充满对国家和对部下责任感的女将军。

  然而,在花木兰从小兵到副营长到什么大将最后到将军,这一路顺利升职的过程中,一个不可以忽略的人物,开始发威了。他就是魏国大将军藏质。

  花木兰最后一次封官,已经不再是大将军封的,而是皇帝直接加封。故事演到这里,我想,这次绕过大将军的封赏,大将军会怎么样想?大将军是以长辈之姿欣然接受新人的冒起和成功,还是会心胸狭窄的加害这个下一步可能就威胁自己位置的能力新人?

  果不其然,情报官向大将军报,顺便介绍和夸奖花木兰之时,藏质老先生不愉快了。可怜的情报官成为最直接最早的受害者,被莫名其妙的降为了火头军。

  接下来,深藏不露的藏质老先生,开始瞄准了花木兰。

  在电影最重要的一次战役,魏国八万人马对柔然二十万大军的势不均力不敌的对抗中,藏质老先生将了花木兰一军,意图采取借刀杀人的手段灭掉这位未来可能竞争者。

  花木兰自幼跟着行伍出身的父亲和师傅学来一些战争策略,大概也是因为以前一直打得柔然人闻花丧胆,所以颇为自信的策划了一次以少胜多的作战手法。

  这个手法是,自己带小队挑战,假装被困数天,以让敌人跟着蹲守,疲劳同时放松警惕,然后让大将军率大部队从背后包抄,歼灭敌军,达到以少胜多的目的。叫藏质先生准备充足的粮草在假装被困之地。花木兰兴致勃勃,胸有成竹的讲叙着战略方针,大概此时,她认为门独必输。却没想到,上级不可靠。

  藏质先生听到这个计划,开心得不得了。多么美妙的一次杀人机会,让她被困,断她粮草,用柔然人的手,除掉花木兰这个升官太快很快威胁自己的小子。

  所以,前面的计划全部实现了,门独果然上当了。但花木兰也上当了。没有半点粮草,伤亡无数,没有大将军的狼烟,更没有大将军的援兵。

  电影的最高潮就是这样来了。

  花木兰和她的军队,必定是全军覆灭。这个团结有序的军队,着实让人感动。费小虎等伤兵,因为行动不便,唯恐自己拖累兄弟,主动要求成为人肉栅栏,掩护众人撤离;门独俘虏这些伤兵,用折磨挑衅挑战。撤到峡谷的众人,与被门独线穿的俘兵,壮烈的唱着军歌,花木兰阵前誓师,一众人马决心以死抗争,命不保了,也要让门独那家伙知道魏国人不退让,不屈服。

  此处,感人肺腑。

  文泰的皇子身份,让故事峰回路转。他曾说,如果可以用我的生命,来终止这场战争,我早就做了。所以,文泰站了出来,用自己命去交换众兄弟的命。

  如果没有文泰,花木兰以及她的兄弟们就被她的上级消灭了。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上级也是不可靠的。

  职场上的兄弟姐妹们,如果你的上级心胸不够宽广,你过于积极过于出色过于得到更高层领导的赏识,可能反而给你带来灾难。

  除非有更高层领导信任你捧你。或者,你干脆先下手为强,像门独那样。但是,还是得注意表面功夫要做好,安抚工作要做好,以德服人也很重要。否则,上级的旧部,不论这个上级有没能力,有没功德,心胸怎么样,也早就习惯成自然,会不断地反抗你,一旦有人撑腰了,照样消灭里你,不信看看门独的下场。

  结论,职场很残酷,同学多努力,谁都不可靠,还得靠自己。新版《花木兰》可以做一部职场启示录。


相关报道:四川公招考录比最高462∶1 《蜗居》助考生答题 2009-12-07 09:07:05
          从电视剧《蜗居》看人生决策 2009-11-23 13:55:08
          追踪《2012》学习职场危机意识启示录(图) 2009-12-08 08:59:2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