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18年高考录取工作的进行,又一届高考大潮似乎即将过去,不少学生以本科为目标的努力似乎都将达成。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已经划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事实是否如此?考上本科是否是我们成功的一个保证?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2017年国家教育部正式宣布部分省份取消三本院校,包括河南、安徽等省份。三本院校的取消对于高考学生又意味着什么:三本院校普遍升为二本,从而引起省份院校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大大降低,这虽然一方面能提高高考学生的升学率,但于此相应的是升学的质量也会有很大的降低。学生以低分进入二本院校,导致内心有本科院校的优越感,但现在这种优越感是万万不能有的。

  为什么取消三本?

  取消三本对于一些同学来说是公平的,因为三本的分数相对来说是很低的,但是在毕业的时候也是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所以有一些同学心理可能会感觉到一些的不平衡,还有就是三本的大学大多数都是私立的,这些学校的在招生的时候,收取的学费不是大多数家庭能够承担的,如果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庭的孩子上大学还是很好的。

  而且三本大学的老师基本都合同制的,在教学上可能会与国家办学学校的老师有区别,国家取消三本也是很合理的。

  从我们恢复高考以来,高考一直是我们寒门子弟跃过龙门的一种重要的途径,但随着国家及人民对教育的重视,勇于去学习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大学毕业的压力也非常大,尤其是对于17年高考改革后的考生来说:高考结束对于学生来说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更需要努力的开始。

  高考没有捷径可走,人生也都充满了机遇,希望高考学子们能够把握当下,争取都能被理想大的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