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牌主持人所学专业揭秘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29  高校招生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优雅转身的金牌主持人
优雅转身的金牌主持人

  在一些人看来,要当主持人,选择艺术类的播音主持专业或者普通类的新闻传播专业是一条“捷径”。然而,国内一些金牌主持人并没有走这样的“捷径”,非“专业对口”的他们利用所学专业实现了优雅转身,成就了金牌主持梦。了解他们,或许能让你有不一样的视野,对专业及将来的就业选择多了一份理智。

  毕福剑,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

毕福剑
毕福剑

  小眼睛、大嗓门、口音重、爱搞怪,话音有成熟男人的味,看过《星光大道》《快乐驿站》和《梦想剧场》等节目,想必老毕这个鲜活的形象已经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了。

  如果说节目主持成就了老毕,那么导演专业就是经历坎坷之后的老毕走上主持舞台的前哨。

  关于如何走上主持这条路,老毕说过“这纯属误会,人的一生都会有误入歧途的经历”。当时《梦想剧场》曾找了几个主持人,但总觉得他们字正腔圆的主持风格与观众的业余表演不太合拍,节目不等人,担任导演的他斗胆当了主持人。结果拿到台里去审查,领导看了相当满意,说了句:“我看就你来主持吧”,就这样,咔嚓一声震天响,老毕“诞生”了。

  或许老毕的强项恰恰是因为他不是个专业主持人,容易跟观众套近乎,而且他能以一个导演的眼光去统筹全局,对节目现场的掌控能力也是一般主持人比不了的。正是靠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经验和当导演的经历,老毕最终来了个“大器晚成”。

  专业速读

  导演有很强的领导能力,一部部影视作品中的主人公的命运沉浮基本上由导演主宰,这种掌控全局的能力恰是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的,而恰是这种能力使老毕最后实现了主持梦。

  导演专业的学生尽管起初学的都是“戏剧、戏曲、电影、美术、音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还不得不对付干巴无味的“导演基础、电视节目制作、戏剧、电影表演学、导演艺术、视听语言、艺术概论”等专业课。前期学习理论知识虽枯燥乏味,但后期的教学实践会让学生们发现别有洞天。

  撒贝宁,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

撒贝宁
撒贝宁

  每到《今日说法》播出,总会听到邻家女孩、大妈大爷们指着电视机说,瞧,撒贝宁多帅啊。其实,撒贝宁从来没想过要当主持人,只因学的是法学专业,但一次机会,让他与主持这个职业结下了缘。

  有些人说撒贝宁是个幸运儿,高三时被保送上了北大又被保送读了研究生,最后顺利进入央视主持《今日说法》。但是他在北大所学的专业并非新闻广播类,而是法学。

  别看撒贝宁主持节目时满脸严肃,其实他从小就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而且很调皮。正是法学专业慢慢改变了他的一些气质,把他从一个坐不住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踏实稳重的主持人。而且法学的严谨也教会他在生活和工作中要严于律己,就像安踏的广告“永不止步”那样来要求自己。

  专业速读

  在一般人看来,法学背的都是一些死的条文,诸如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等。而小撒却认为,条文虽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只要把这些死的条文用到生活中来,死条文也会活起来。

  法学比较偏于理性思维,很多条文规定是死的,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加以改变,同时需要记忆背诵的条条框框很多,是一件费时间费脑子的事情。但是学习法学又能加强人的思辨能力,在唇枪舌战中体会胜利的快感,还可以锻炼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在校学生多看理论书还不够,最好能够多听听专家讲座,多学习一些金牌律师的辩护,有条件的话,参加学校的各种辩论会也会增强自己的逻辑能力和语言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从青涩到成熟 娱乐圈当红明星毕业照曝光 2009-12-18 09:19:20
          盘点10大明星的大学恋情 2009-12-17 09:11:54
          10位当红明星高考成绩大曝光(组图) 2009-12-16 08:57:07
          26位明星真实学历大揭密(图) 2009-12-15 13:56:42
          11位当红明星艺考趣闻大搜罗 2009-12-14 14:33:2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