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学学费涨幅创新高 影响中国留学生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0:13  留学移民内参

  经济危机之下,教育业也受到影响。由于政府拨款和外界资助减少,加州大学出现严重财务困难。为了摆脱困境,加州大学董事会18日在洛杉矶分校召开专门会议,并于19日通过了“下一学年增收学费23%的决定”。此举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不满,从18日起,加州大学10个分校学生分别举行规模不等的抗议示威和罢课行动,其中以伯克利分校和洛杉矶分校最为激烈。学生们甚至占领教学楼,与警方对峙。 学生示威占领多座教学楼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生18日清晨开始举行大规模集会并罢课3天,强烈抗议学校增加学费,将财务困难转嫁给学生。随后两天,学生们的示威愈演愈烈。20日清晨,几十名伯克利学生冲进该校文科办公地点维勒大楼,将楼门反锁。他们要求校方撤销增加学费的决定,并允诺不裁老师,不削减课程,同时不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据在现场的媒体报道,在风雨交加的伯克利校园,人群不断往维勒大楼涌去。警察在四周拉起黄色警戒线,大楼一侧停着7辆警车,几十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将大楼全面包围。西面3楼的一扇窗户打开,露出几个学生的脑袋,他们打出标语,并与楼下声援的学生遥相呼应,高喊口号:“不加学费,不减课程”。

  伯克利分校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学生占据维勒大楼后,警方成功进入一楼,并逮捕了两名学生,一名教授。但二楼被学生用自行车锁和座椅封锁,警察无法进入。

  中午时分,越来越多的学生赶来声援。示威学生手拉手组成人墙,警方不得不用铁栅栏将学生挡在警戒线外。一时间学生和警察发生近距离冲突,有学生被推倒在地。

  在洛杉矶分校,一些学生手持标语,冲进教学楼。当时目睹这一切的政治学教授马克·索耶尔说:“我正在给学生上课,听到门外游行的学生走近了。他们闯了进来,叫我们都出去。”虽然索耶尔有些为难,但听过学生们的解释,他表示理解。“我的班上有单身母亲,也有全靠自力更生完成教育的学生,涨学费对他们来说真的难以承受。”

  加大其他校园也同时爆发示威活动。戴维斯分校学生19日占领行政大楼,警方逮捕了至少50名示威者。圣塔克鲁兹分校学生也占领了学校一栋大楼。

  面对学生的指责,校方也感到很委屈,他们表示,由于加州政府削减拨款,加州大学面临巨额赤字,涨学费实属无奈之举。根据新的学费收费规定,明年加州州内学生仅学费就需要多缴纳2500多美元。如此一来,加州大学学费将首次突破1万美元/学年。

  全美大学学杂费涨幅创新高

  加州大学的例子只是美国大学收费问题的一个缩影。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最新报道指出,美国公立和私立大学学杂费今年涨幅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美国大学理事会20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大学2009~2010学年学费的涨幅比率,超过美国人生活中的任何其他费用。报告指出,如果把2009年的学费与2004年相比,5年内增幅达到20%。

  对于2009年一年来说,如果是美国公立四年制大学,本地学生每年的平均学费为7020美元,比去年上升6.5%。把住宿等费用纳入计算,那一年的花费能达到1.52万美元。留学生平均一年需要交付的学费则是1.8万美元,上涨1100美元,增幅为6.2%。

  对于私立大学而言,其增幅虽然小于公立大学,约4.4%,但总花费却是要高过公立大学的。目前,私立大学的平均学费为26273美元,加上住宿伙食等开销,一年的花费能达到35636美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家庭的净收入近10年来,几乎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美国教育理事会主席莫利说,目前美国州政府的财政预算一再缩水,所以她担心美国大学学费还会有更剧烈的增长。如此下去,很多美国人将望大学而兴叹,获取大学学位也将成为不折不扣的“美国梦”。

  为了完成学业,学生不得不申请更多贷款。据悉,美国大学生2008~2009学年申请的贷款额,比2007~2008学年增长了5%。

  全球涨学费对中国留学生影响大

  其实纵观近年来的趋势,世界各教育发达国家的大学收费几乎都是涨、涨、涨。几年前,英国公立大学对本土学生还不收学费,如今,英国学生也得交约3000英镑的学费了,而且这个数字还有增加的趋势;2006年1月,德国已有60%至70%的大学陆续开始向在校生收费,“免费教育”逐渐成为历史;澳大利亚大学每年的学费涨幅也在3%~5%。

  但比起本土学生来说,涨学费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往往更大。本来留学生所交学费就比本土学生多很多,再加上国家间收入水平存在差异,使得留学生在应对学费涨价时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一位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留学4年的中国留学生说,她2004~2005学年的学费为7850英镑,到了她毕业2007~2008学年,学费就升到了9400英镑。而她的英国同学只需交不到3000英镑。“比起我们来说,英国学生的经济压力小多了,但他们的抱怨却比我们多。”(转载请注明来自《留学移民内参》)


相关报道:澳大利亚留学怪象:黑中介忽悠家长和学生 2009-11-27 09:14:46
          留学热土:选择英国学校的必知雷区(图) 2009-11-27 09:06:16
          盘点:九大留学“跳板国”利弊对比 2009-11-25 09:18:4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