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投无路 通江上千学生钻“地道”上课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1:31  四川新闻网

  承诺“近期打通”新通道让通江县二完小学生方便上下学的工程,6个多月后的今天仍未见雏形

  因惟一的过往通道被堵塞,巴中市通江县二完小近千名小学生3年来不得不钻1米宽的“地道”上下学。狭小的地道天天拥挤不堪,安全隐患严重,成为家长们挥之不去的“心病”。

走投无路 通江上千学生钻“地道”求学

  为解决学生的通行问题,通江县委、县政府决定,由位居“地道”旁的通江中学负责新开辟一条通道。但该工程自从今年4月开工后,至今未见雏形,学生们仍然在“地道”里钻来钻去……

  地道里穿行,学生们拥挤不堪

  昨日中午12时,是巴中市通江县二完小放学的时间。记者看到,近千名学生从校门口结伴而出后,纷纷簇拥着“钻”进离学校50米远的一个“地道”里。

  这个“地道”位于通江县二完小校门口前的一栋居民楼下,成斜坡状,深度约15米,“地道”最狭窄处不到1米宽,约2米高,顶部盖有石板,梯步全用石板砌成,因无灯光进入,地道内光线暗淡。在“地道”转角处,有一扇铁门,来来往往的学生就拥挤着从狭小的“地道”穿过后,才能到达通江县城的大街上。

  记者在此“地道”观察了近20分钟后发现,除了通江县二完小有近千名学生钻这个“地道”外,还有通江中学的不少学生从“地道”里钻出到通江县二完小附近的小餐馆里用餐。尽管有近千名小学生路过如此危险的“地道”,但却没有老师在此维持秩序。

  “这个洞好小哟,那天下雨我就绊了一跤。”通江县二完小6年级4班学生谭佑明告诉记者,因这个“地道”太拥挤,很多同学都摔过跤。

  不少学生称,要从校门口走到通江县城的诺江中路的大街上,惟一一条路是被堵死了的,只有这个“地道”可以通行。

  修房子占道路,没路可走钻地道

  通江县二完小傍山而建,校门口两边均是密集的居民区。学生出行,仅有一条从校门口前方直通往通江中学校门内的惟一通道。但该通道却被一堵砖墙堵得严严实实。在砖墙正中有一扇铁门,挂了一把铁锁。

  “惟一的通道遭堵塞,学生才不得不钻这个‘地道’通行。”通江县二完一位老师称。

  据了解,通江县二完小有3000多名学生,加上附近的居民,这一带总共有近万人。那么,这么多人为何无路可走?从通江县二完小校门口前方直通往通江中学校门内的惟一通道为何被堵死?

  “通江县二完小通往通江县诺江中路的大街原本有一条大路可以通行,但因某房地产公司于2005年在通江县二完小一带建房,把这条大路占用了。”

  大路被占用后,就只剩下通江县二完小校门口至通江中学的惟一一条通道。因过往的行人太多,通江中学考虑到此地段属于滑坡地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就于2006年堵塞了这个惟一通道。通江县二完小的学生和居民们至此才无路可走,不得不钻这个“地道”通行。

  “地道”漆黑一片,3年来事故不断

  据了解,从2006年起,居住在通江县二完小附近的居民就多次向有关部门联名上书,反映居民小区旁的“地道”安全问题。

  昨日,记者在有16名居民签字的《通江中学至通江二完小道路沿线居民联名上书信》上看到如下内容:因无路可走,我们小区的近千名居民和上千名学生被迫从‘地道’穿行,不仅进出不方便,而且还提心吊胆,生怕挤垮这个“地道”,弄出人命案来……

  “你没看哟,一到下雨天,学生娃娃每个人撑把伞,挤过来挤过去的,要钻出这个‘地道’最少也要10多分钟。”居住在通江县二完小校门口的“文帝苑”居民楼5楼住户周恒远气愤地称,通江县二完小到通江县城大街的那条大路当年被占时,有关部门承诺“封闭此路,用一年半的时间新修一条通道”,可3年过去了,新修的通道连影子也没看到。

  “我的孙娃子才满6岁,刚读小学1年级。我最放心不下他天天过这个‘地道’,每次看到这个‘地道’,我的心里就是一股气。都三年了,咋个就没人管呢?”学生家长景俊德称,这个“地道”又黑又窄,上来下去的人非常多,她天天都要把孙娃娃送过这个“地道”后才放心。

  据当地居民介绍,因无路可走,逼迫穿过这个“地道”的人除了通江县二完小近千名学生和居民外,还有附近城北村卖菜的居民。

  “小娃娃在这个‘地道’里摔跤是常事,我亲眼看到有个老太婆在‘地道’里被摔得鼻青脸肿。”居民代表向阳说。

  通江县二完小校长张显川对记者坦承,学生钻这个“地道”已有3年之久了。

  承诺“近期打通”,6个多月未见雏形

  通江县规划与建设局局长李朝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为了解决通江县二完小以及附近居民的通行问题,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财政补贴部分资金给通江中学,由该校负责从“地道”至通江中学校门口处打通一条约200米长的新通道,以方便行人通行。

  据了解,此项建设早在今年4月份就纳入议事日程,通江县规划与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曾在今年4月份就向媒体承诺“近期打通”,但至今已过了6个多月,新的通道仍然没有竣工投入使用。

  昨日,记者在通江中学校门口的施工现场看到,已开工了半年多时间的“通道建设”进展缓慢,新建通道的雏形还没形成。通江中学负责人的解释是,此地段不仅有纠纷,而且还属于滑坡地段,工程量非常大,新通道的竣工日期可能要等到明年。 (成都商报 胡彬)


相关报道:成都叫停疯狂奥数:补课大限将到火了民办学校 2009-11-27 07:48:22
          冬季长跑活动再度开启 难掩学校体育工作整体缺陷 2009-11-18 11:02:4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