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经历了漫长的寒假、特别是春节的喜庆欢乐后,许多同学的安全神经又松弛下来,为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在踏入校园第一步时敲响安全的警钟,2月13日下午4:30,根据德育处的布署,成都二十中高中部1600多位学生齐集操场,由秦梓超老师进行了开学的第一课:安全教育。秦老师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要求同学们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

  第一、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忽略安全,即使我们投入的多,收获的多,成果显著,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就会将我们的努力化为乌有。

  第二、注重安全意识的养成。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才能减少或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秦老师详细列举了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例如下课期间在楼道、楼梯应有秩序地流动,严禁推搡拥挤,防踩踏意外;上学回家路上,乘座安全的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防交通事故;教室里,运动场上和其他场合,要多观察,提高警惕性,防意外伤害;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远离不健康的场所,远离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群,防群体性暴力事件;

]

  第三、坚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爱护自己的身体,这也是安全的重要内容。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在校外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无证的餐厅就餐,预防肠道传染病,保持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身体好,精神好,学习才能轻松愉快。

  鉴于今年我校由于大部分校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学生的活动场地狭小,再加之施工的复杂性,安全隐患比以往更多的存在,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学校要求同学们,在课间活动、体育活动中,应该注意自身的安全,禁止翻越围墙,远离施工工地,远离施工车辆以及临时堆积的施工建材,避免意外的发生;不要在课间靠近工地围观或在施工工地附近逗留打闹。安全警钟长鸣,尽量不受施工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安全第一课是成都二十中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学校在安全问题上从不马虎敷衍,不玩形式,走过场,而是作为实实在在的重要工作来抓。事实证明,正因为我校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时刻紧绷安全弦,才能将我校建设成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成为青年学子们寻道解惑的一方圣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