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失业率最高十大专业出炉 急需建预警制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8:49  京报网

  京报网讯(记者丁肇文)根据调查,目前虽然全国高校的本科专业及方向有700个以上,但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占了2008届毕业生失业量的约36%左右,失业最严重的10个专业在2007届毕业生失业量中占到约33%;高职高专也有同样问题。针对这一现象,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控制极少数失业率高和失业量大的专业招生,从而在短期内显著地提高大学生的整体就业率,逐步优化高等教育招生的专业结构,使大学生供应的专业结构较好地吻合社会需求。

  结构性失业十分突出

  根据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撰写者、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对连续三届全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快建立“红黄绿牌”预警机制

  麦可思公司总裁、就业问题研究专家王伯庆就此认为:当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解决专业结构性失业,解决此失业类型的核心是调控各专业的供应量。为此,建议建立高校专业预警机制,定期发布“红黄绿牌”专业。

  其中,红牌专业是连续两年落在全国失业率前10名或失业量前10名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黄牌专业是除红牌专业外同时落在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的前25名中的专业;绿牌专业是就业率高居全国专业前50名、并且就业率或薪资增长最快(或金融危机时下降最慢)的前10名中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在每年下达招生计划时,教育部门应尽量削减红牌专业的招生量,相应增加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同时,对在读的红牌专业学生,可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的绿牌专业,以达到短期内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大学生就业必须拥有的十张王牌 2009-12-18 09:27:01
          15个最难就业的高考报考热门专业 2009-12-16 09:14:09
          14高校联合抵制就业歧视 呼吁关注求职者 2009-12-08 09:23:38
          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2009-12-07 11:06:05
          调查:63.6%的人认为大学生实习经历影响就业 2009-11-26 10:32:3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