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被称为“蜀山之王”。  

  10月27日,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省内最高峰为行动命名,蕴含着一种寓意——培育一批在省内“顶天立地”的骨干企业。  

  这批企业,有着怎样的“群体画像”?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将聚焦“16+1”重点产业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领域,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制造业优质企业,打造产业链“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按照行动计划,100户成长性“优质企业”,将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两个倍增一标杆”目标,即营业收入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2411亿元达到5000亿元左右;通过100户企业带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0.92%达到2%以上;同时成为全省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我省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小企业的发展都比较充分,缺少“中段”企业群体,而此次“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恰好是要弥补这块短板,培育四川企业发展的“后备军”、未来发展的“主力军”

  弥补短板 聚焦“高成长性” 

  “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启动大会上,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贡嘎培优”行动计划作出这样的分析研判。  

  这源自于一份清醒的认识:四川虽是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但还不是工业强省、制造业强省,仍然面临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产出效益不高、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等瓶颈和问题。  

  “特别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短板就是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领军型的大企业大集团和细分行业单项冠军少。”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从世界范围的经验以及我国的具体实践来看,培育高质量的制造业企业,是发展高质量制造业的关键举措。  

  截至2021年9月,我省企业超过202.8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56万家,分别增长18.8%、6.1%。但与沿海省份相比,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差距。比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仅为广东省的26.9%(5.8万家)、山东省的41.1%(3.8万家);我省世界500强企业仅有1家,而广东省有16家、浙江省有8家,追赶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未来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在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我省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小企业的发展都比较充分,缺少“中段”企业群体,而此次“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恰好是要弥补这块短板,培育四川企业发展的“后备军”,未来发展的“主力军”。  本次拟入选“贡嘎培优”行动计划的100户企业,虽然企业数仅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0.6%,但产业规模(2411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规模(4.5万亿元)的5.4%,发明专利数4992项、约占全省企业发明专利总数的7.2%,产品涵盖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航空零部件、节能环保等细分领域,目前拟投资及在建项目共277个、总额2407亿元。  

  按照行动计划,100户成长性“优质企业”,将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两个倍增一标杆”目标,即营业收入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2411亿元达到5000亿元左右;通过100户企业带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0.92%达到2%以上;同时成为全省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省市联动 实行名单动态调整  

  “行动计划一大特点就是,省市(州)联动培育和名单动态调整,以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五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我省将遴选确定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名单。同时,由省经信厅牵头建立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企业库,实施省市(州)分级联动培育,全省不超过400户企业。其中,省级重点培育100户,市(州)联动培育不超过300户。  

  “正初步考虑制定对市(州)的激励方案,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该负责人说,根据征求意见稿,对培育工作业绩突出的5个市(州),省级工业发展专项将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对引进重大支撑性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排名前5的市(州),将依据实际到位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激励。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对培优企业实行动态调整。“比如发生环境、安全生产、质量等重特大事故(事件),发生严重失信等行为且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企业,将取消其资格。”此外,省经信厅还将每年对培优企业进行评估,对目标偏差较大、增长速度偏低的企业予以调整。

  重点行动 落实资金奖补政策  

  行动计划还提出多项重点行动,拿出真金白银给予资金奖补。  

  支持培优企业竞相发展。“将支持竞相成长、对标先进、跨越发展。”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对年度营业收入增速排名靠前的培优企业,省级工业发展专项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对培优企业首次入围“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和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1000亿元级台阶的,将落实跨越发展激励政策。  

  支持培优企业创新发展。“将在促进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平台搭建、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着力。”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将支持培优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以及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创新成果在川转化的,将给予资金奖补。  

  支持培优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推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引导有条件的培优企业构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分享制造平台,开放企业供应链。  

  支持培优企业绿色安全发展。将开展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引导企业实施低碳发展战略。“还将实行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有序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还要在人才引育、融资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