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2022)——家庭环境的作用》(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这是继2021年首次发布《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之后,四川大学徐玖平教授领衔的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再次发布系列研究成果。

  从家庭视角寻找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方法

  与2021年的《蓝皮书》相比,2022年的《蓝皮书》既有延伸又更聚焦。四川大学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专家代表从不同维度对此次研究成果做了解读。

四川大学商学院徐玖平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徐玖平教授现场致辞

  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受家庭、学校、社会多重影响,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大学生财经素养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财务健康,而且对于社会稳定、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作用。四川大学商学院徐玖平教授在对《蓝皮书》研究背景作说明时表示:今年的《蓝皮书》着重分析家庭环境对大学生财经素养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建框架、收问卷、做分析,发现了家庭财经交流、家庭成长环境对大学生财经素养的影响机理;通过数据比较,纵向揭示了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的变化。他强调,课题组将通过持续发布《蓝皮书》,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尽财经素养教育从业者的绵薄之力。希望教育界同仁和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这项立德树人的良心工程。

四川大学商学院牛永革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牛永革教授现场致辞

  今年《蓝皮书》对财经素养的内涵进行了拓展,从去年的财经意识、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五个方面,拓展为财经态度、财经满意度、财经行为合理性、独立、信用和未来规划六个方面。四川大学商学院牛永革教授表示:课题组构建了三个研究框架,发现了家庭人文统计变量、家庭财经交流、家庭成长环境三个自变量,心理变量这一中介变量,对财经素养这一因变量的影响机理。

四川大学商学院刘海月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刘海月教授解读《蓝皮书》

  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利用23个题目对中国大学生的客观财经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试,总体而言,81.2%的受访大学生知晓投资的风险性、75%的受访大学生能准确识别收益波动资产、74.6%的受访大学生能理解分散化投资和风险的关系。四川大学商学院刘海月教授对《蓝皮书》围绕家庭环境方面的发现做了解读:从家庭环境层面来说,父母职业与受教育水平、家庭月收入显著影响大学生的财经态度;家庭内就预算、储蓄、信贷、理财、消费等话题的交流都对大学生的财经满意感、财经行为合理性、独立、信用和未来规划有显著影响;家庭成长环境变量如父母陪伴时间多能显著增进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并抑制大学生炫耀性消费倾向。

四川大学商学院张攀副教授诵读了倡议书四川大学商学院张攀副教授诵读倡议书

  基于《蓝皮书》的研究发现,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发出倡议,四川大学商学院张攀副教授诵读了倡议书,呼吁大学生们做取财有道、用之有度、诚实守信、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呼吁父母主动与孩子开展多种方式的家庭财经交流,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财经行为方面的榜样;呼吁学校和相关教育机构为父母开设系统的财经素养教育课程,为有效进行家庭财经交流提供必要的通识知识、合理的价值引导。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财经素养蓝皮书

  《蓝皮书》吸引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及家长的关注,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财经素养蓝皮书学术价值、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的热议。

  田志龙(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2022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正式发布了。23道普通的财经题中,大学生答题的正确率只有60%,这表明大学生的财经素养有待提高。通常来说,家庭是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的第一课堂,但高校是系统培养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有效渠道。四川大学财经素养教研团队这些年来持续开展财经素养方面教学、科研、心理咨询、竞赛等系列活动,走在了全国大学的前列。

  李志生(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四川大学财经素养教研组围绕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持续多年开展调查和研究工作,所得出的结论、提出的建议,为系统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四川大学开设财经素养通识课程,对提升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刘震(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财经素养教育是一种综合性的实践教育活动,需要聚集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力量。《2022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蓝皮书》很好地反映和支持了这一点,四川大学财经素养课程走在全国前列。

  《蓝皮书》的发布对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也特别希望教研组能够继续探索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更多途径,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的培养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塑造一个卓越的立德树人的品牌!

  刘彬文(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022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的出版是非常有必要的。蓝皮书详细说明了成长环境和家庭交流对大学生财经素养的影响。

  王英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四川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财经素养教育对于大学生的幸福生活至关重要。了解财富的本质、能够有效的管理财富,对于大学生来说,能够有效地解放他们的心灵,创造幸福的生活,对他们未来的一生发展都至关重要。

  余强(四川大学附属小学原校长、全国优秀教师):

  《蓝皮书》指出,家庭交流和家庭成长环境对学生财经素养有着显著的效果。我诚恳地建议各位家长,要高度重视财经素养的教育。在中小学阶段,家长要主动与孩子进行财经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孩子独立做预算的意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杨世伟(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总编):2022年的蓝皮书延续了2021年蓝皮书的精神和风格,今年蓝皮书最大的特点是,从家庭环境的角度,探究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的途径和方法。家庭是财经素养教育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财经素养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家长,就必须做好对孩子的财经素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