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文

  10月11日,四川境内的龙门山脉“洞心”深处,铺轨机牵引着铁轨,向阿坝方向行进。每落下一根长轨,距新历史就更近一步。

  飞驰的动车、不断延展的铁路线,正在改变中国。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二;但在川西高原,还没有一寸铁路。正在建设的成兰铁路,将让铁路首次爬上川西高原。

  这条被称作“超难”的在建铁路,里程中64%是隧道,其中全线第三长、穿越龙门山断裂带的跃龙门隧道被视为“难上加难”。经过10年奋战,这条长约20公里的隧道于2022年4月实现双线贯通,这是我国铁路隧道第一次成功穿越巨大灾害性断裂带。

  “洞穿”龙门山断裂带,背后有哪些奥秘?川观新闻记者来到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

  一洞连接平原区和高原区

  堪称“地质博物馆”

  从位于绵阳市安州区的铺轨基地,坐工程运输车出发,沿成兰铁路已铺好的轨道前行,过桥梁、穿隧洞,过了高川车站,就是跃龙门隧道的入口。与铺轨基地平坦开阔的地势不同,这里群山环绕,眼前的龙门山脉连绵起伏,一眼看不到头。

  “这是成兰铁路高原铺轨段的起点。”中铁八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华说,从铺轨基地出来后,就一直在爬坡,整个高原段线路最大坡度为17.8‰,相当于一公里的里程海拔高差为17.8米。为了安全“爬坡”,运送长轨到铺轨现场的专列,运载的长轨要比平原状态下少1/2左右。

  从成都平原到川西高原,要翻越中国最长、最宽、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群体,因其“横断”东西向交通,故名横断山脉。

  复杂的地形、复杂的地质,综合构成了世界罕见的铁路建设之“难”。

  中铁二院成兰铁路项目隧道设计负责人姜波介绍,成兰铁路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我国第二地貌阶梯(地面高程500~700米)向第一地貌阶梯(地面高程3000~5600米)急切过渡的高山峡谷区,线路横穿龙门山、岷山、西秦岭等山脉,先后跨越盆地区、中低山区、高山区、高原区。作为试验段率先建设的成川段,起自成都青白江止于至阿坝松潘,275.7公里线路,海拔就从600米爬升到了3200米,可说是一路“爬坡上坎”。

  “难上加难”的跃龙门隧道又难在哪?他脱口而出:“跃龙门隧道是成兰铁路第一座越岭隧道,而且是翻越川西的龙门山。”

  这座双线隧道左、右线单向里程约20公里,进出口海拔分别在981米和1327米,正处于成都平原区到川西高山高原区的过渡带。

  成兰铁路选线设计人员进行了超大范围的踏勘,摒弃了都江堰、江油等路线,选择从震害、不良地质相对较小的安州通过。但即便这样,当龙门山1400米深处被“打开”,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地震断裂带、断层破碎地带、岩溶富水段、高地温、高地应力、高瓦斯及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软岩大变形、岩爆等10余种不良地质,每一项规模与难度都极为罕见,跃龙门隧道堪称“地质博物馆”。

  跃龙门隧道铺轨现场。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隧洞设计从动物脊柱获得灵感

  还有不少技术世界首创

  洞内,左线铁轨已经铺完,正在进行的是右线铺轨。从跃龙门隧道入口进洞,约5公里处即是穿越的龙门山断裂带,已经浇筑混凝土的隧洞壁下“藏”着乾坤。

  姜波拿出了一张工程剖面图。从图上可以看到,隧洞横着穿过了断裂带,斜交形成约70度的角。断裂带如果活动,会造成山体错位,相应的也让隧洞“折”断。如何让隧洞有韧性,能适应山体一定程度的错位?“动物的脊柱由一段段组成,互相铰接,又能错位,它还是中空的,保护了脊髓。”设计人员从动物脊柱得到启发,有了“脑洞大开”的设计。

  他们根据断裂带错动的概率,将受断裂带影响的170米隧洞,分成了22个短节段分别建设,短节间留15厘米的变形缝,并用特殊的止水带进行铰接。这一设计赋予了隧道适应错动及转动的能力,山体错动值在80厘米以内,整座隧道的结构都不会发生大的破坏。这种在铁路隧道建设中短节段宽接缝的设计及应用,为世界首创。

  这样的“首创”在跃龙门隧道内不少。为应对龙门山特殊地质带来的软岩大变形,所采取的创新工法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2年开始建设,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海亮就入驻项目部,已和跃龙门隧道“较劲”10年。他清楚地记得,2017年底,因为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开挖的左线、平导洞以及右线同时变形加剧,“群洞效应”下,正在挖的一寸难进,已加固的也变了形,20厘米高宽的H型钢像麻花一样被扭曲折断。

  既有工法全部失效,2018年1月到8月,没有一米掘进。成兰铁路公司、中铁二院、中铁十九局、北京交通大学积极开展科研联合攻关,结合跃龙门隧道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特点,提出“主动控制大变形”的理念,通过非爆开挖、超前探测地质、长短锚杆结合、双层强支护等方式,提前加固岩体,与变形“抢时间”,有效控制住了变形。

  由中铁十九局与中铁二院联合研发的“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两台阶带仰拱(短台阶)快速封闭成环施工法”被全面推广到全国铁路建设中,成为全路推广应用的针对大变形5种工法之一,该技术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整体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通这个“洞”

  集纳了多学科之长

  跃龙门隧道的3号斜井门口,矗立着一块成人高的纪念石,“龙门赋”镌刻其上,“昆仑练剑蜀水舞,心浇汗筑续天路”浓缩了十年奋战之艰辛。隆重“造石”,是为了致敬为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建设做出奉献的每一位参建者。

  “铁路隧道能成功‘跃龙门’,是多学科、多行业的智慧结晶。”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感慨地说。为突破建设难题,成兰铁路公司组织设计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十九局、中铁五局等参建单位,并与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铁西南研究院等院校联合科研攻关,集纳了多行业、多学科之长。

  “解毒”就借助了矿山通风的办法。跃龙门隧道内瓦斯、硫化氢两种有毒有害气体同时存在,二者结合,轻则中毒,重则燃爆。毒气加上高温,成为一大“拦路虎”。由于龙门山的特别构造,这里的非煤地层附存于岩层表面,有毒有害气体难以用常规办法探测。在川煤集团派来专业通风队伍支援后,中铁十九局又根据铁路隧道建设实际,首创采取“主+局部”的隧道施工通风系统,创造性提出“以风定产”通风管理理念,根据隧道新风量科学分配并进行施工组织管理,在高瓦斯软岩大变形段的综合施工进度从每月10米提高到每月35米。

  涌水在铁路建设中不少见,但跃龙门隧道的出水量特别吓人,钻炮眼时炸药放进去就被冲出来,得绑在钢筋上顶着放,雨季出水量每天13万立方米,能装满68个标准游泳池。高涌水量,又要下穿高川河,建设者科学施策,和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团队合作,开展超前地质预报探测与灾害防治技术方面的研究,提前揭示前方未开凿岩石内的水压环境。两项课题“深长隧道重大突涌水灾害预测预警与风险控制关键技术”获得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深长隧道多源地质信息融合方法与突涌水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0余年来,跃龙门隧道的建设者们重点聚焦软岩大变形主动控制、穿越活动断裂带节段、富水岩溶超前地质预报与灾害防治、特长高瓦斯隧道施工通风及智能物流组织运输等,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建设已发表核心技术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40余项、省部级工法20项、各级科技进步奖14项。

  业内评价说,跃龙门隧道的贯通,实现了复杂特长越岭隧道设计施工的新突破,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

  跃龙门隧道相关数据

  辅助坑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全国第一

  五亿年前寒武系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位居全国第一

  我国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居全国第一

  跃龙门隧道的防灾救援设计、锚杆设计、大变形设计等直接纳入了《铁路隧道防灾救援疏散工程设计规范》《铁路隧道锚杆支护技术规程》《铁路挤压性围岩隧道技术规范》等相关规范规程

  跃龙门隧道大变形处理的“主动控制”理论体系、全断面(含仰拱)机械化开挖工法、激发极化(TIP)超前探水法等成果得到了铁路总公司的高度认可,并在全路推广应用。该技术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整体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跃龙门隧道的建设重点聚焦软岩大变形主动控制、穿越活动断裂带节段、富水岩溶超前地质预报、特长高瓦斯隧道通风及智能物流组织运输等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建设已获得工法20项、专利240余项、科技进步奖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