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重要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平台化服务银行的打造,创新渠道和产品,创新平台化服务模式,打造新型跨境金融服务银行,帮助川内企业“走出去”,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业务效率,全面助力川内实体经济健康、开放发展。

  降成本:“平台化创新+境内外联动”双管齐下

  国际贸易市场风高浪急,企业要“活下去”“活得好”,需要严控成本,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四川某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钛白粉的生产和销售,是全国最大的钛白粉出口企业。该企业在银行授信充足,但对融资成本要求较高,银行普通产品难以满足客户需求。

  为此,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成立专项营销小组,并邀请总行产品经理参与,为企业“量体裁衣”。

  专项营销小组仔细分析客户需求,有效运用资产池平台,拟定境外代理行跨境融资汇率方案,打造了“资产池+跨境银行代付融资”组合业务模式,并与香港分行联动,有效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顺利满足客户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实现了银企共赢。

  提时效: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打开通关“高速路”

  市场竞争分秒必争。有时,时间和效率就是企业成败的生命线。

  时效问题曾是宜宾市某光电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大苦恼。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宜宾市临港经开区某智能光电产业园项目的核心主体,是未来某品牌投影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小批量生产。该企业上游原料部分来自境外,在昆山海关进行报税通关,之后再集中组装销售;下游销售主要集中在京东、苏宁云商、淘宝,线上销售的交货时间要求极严,这对上游进口通关时间和效率提出了更高挑战。目前,海关放行货物条件是现款缴清税款或提供银行保函,现款缴税对企业资金压占影响大,但开立保函存在四川开立、昆山备案的异地问题,且传统的操作模式程序繁琐,耗时月余保函才能生效启用,企业不得不被迫采用现款缴税的方式。

  调研企业情况后,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为企业推荐办理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对企业应缴进口税费延后缴付担保,相当于进口企业特定用途的“信用卡”,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作业,无需再等待纸质保函打印、盖章、邮递、核验等环节,网银在线申请,即开即用,从企业申请到保函生效仅耗时一个工作日。

  此外,利用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具有的“先放后税,一月一缴”、“本地备案,全国通关”等特点,开立的保函在成都海关备案后,企业在昆山海关所需通关货物即刻可以放行,而无需再等待完成缴税手续,大大缩短了原料通关时间。用银行保函替代现款缴税,加上保函手续费的价格优势,还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并为企业争取了1个月的缓税期。

  拓渠道:专业顾问服务护航境外发债

  不少企业融资难,都难在渠道的“梗阻”。

  成都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2019年7月16日,该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高等级无抵押境外美元债券,债券规模1.5亿美元,期限一年。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为该企业提供了政策指导、外汇交易避险策略等一揽子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外债相关政策及使用要求,并通过货币掉期业务,同步锁定本金与利息部分的结汇与购汇价格,成功规避汇率风险,为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保驾护航。

  截止2019年12月末,分行作为境外发债资金回流境内托管银行、政策咨询和汇率管理顾问,成功协助多家川内知名国有企业完成5单境外发债,共计托管金额折人民币38.11亿元,已成为川内企业境外发债境内托管首选银行之一,打响了分行在川内地区的外债业务服务品牌。

  抓服务:“资产池+极速开证”解决企业办证痛点

  世界500强企业某集团有限公司是综合性企业集团,其旗下四川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贸易公司)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品公司恒天然集团在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代理商,主要从事奶粉、白糖、苜蓿草国际贸易。

  集团在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有综合授信,但贸易公司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授信介入。2019年9月,贸易公司需进口一批奶粉作原材料,境外交易方要求必须在2019年10月8日前收到信用证,否则原材料不能及时到位,会严重影响集团乳业板块后续生产计划。

  “急企业之所急。”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根据时间节点,本着整体风险可控的原则,依托资产平台中的集团额度调剂功能,由集团在存量未提用授信额度中切分部分额度给贸易公司,以“资产池+极速开证”业务模式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重发展:联动中信保批量服务中小企业客户

  为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四川公司)合作搭建小企业国际业务平台。

  据介绍,中信保为广大出口型小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掌握着丰富的客户资源;同时,中信保因其政策性保险的定位,又承担着国家“稳外贸”的政治任务,与各级政府部门联系密切。因此,分行通过与中信保的互利合作,共同向中小企业提供“银保组合”的服务方案,既能降低企业贸易收汇风险,又能盘活企业流动性。除了提供融资支持,分行还配套汇率避险产品,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去”。

  截止目前,经中信保推荐的首批15家客户中,已有4户获批分行“出口收汇贷”授信额度,其余客户也已进入尽职调查或客户白名单准入阶段。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表示,分行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加强外汇市场跟踪与前瞻性研判,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向客户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流动性支持,更加方便、快捷的在线服务以及更加及时、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助力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新兴市场,致力成为四川企业的“贴心外汇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