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9年,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9%。从历年人口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养老事业面临老年人口众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繁重等特点。

  为此,“十四五”规划提出,需促进传统养老产业与金融业态高质量融合,开发符合老年群体特点的金融产品等要求。

  培育智慧养老新业态

  近期,监管机构发布“养老理财产品”扩大试点范围通知,自3月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同时,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机构,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总金额上限由1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500亿元人民币,养老金融产品市场与规模有望在政策的引导下进一步发展,这对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满足养老理财长期、稳健、普惠需求

  招银理财作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十机构之一,充分结合第一支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体系。据悉,招银理财第二支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在在10个试点城市(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面向持有任一试点地区身份证的招商银行个人投资者销售。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养老理财具有投资策略稳健、风控管理审慎、功能设计精细等特点,在起售金额、费率设置、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充分践行普惠金融,满足广大投资者养老理财需求。

  招银理财第一支养老试点理财产品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已于2021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募集金额80亿元,共计3.2万余客户购买。

  本次发行的第二支试点产品在投资标的、投资策略、风险评级、费率结构等方面,将与1号试点产品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两支产品都将由招银理财固定收益部领衔管理。该投资团队成立于2008年,历经13年管理运作,理财产品管理规模逾2.6万亿元,其中新产品规模超2.1万亿元,债券类资产投资规模逾1.8万亿元。其中,养老试点产品主投资部分由固收旗下混合投资部负责。该团队自2019年初“零”起步,至今团队管理规模逾3000亿元,其管理的卓远系列、睿远系列均获过银行理财产品金贝奖、金牛奖等荣誉。

  精准化、差异化 一站式养老规划解决方案即将推出

  接下来,招银理财将继续设计推出目标风险混合类策略产品、目标日期混合类策略产品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方向。前者在投资策略方面,将根据投资者差异化的风险承受能力设置多梯度的目标波动率,每只产品将围绕特定波动率进行资产配置,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以匹配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后者为一站式养老规划解决方案的产品,以追求养老资金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通过设置下滑曲线,科学地逐年降低投资风险,符合养老投资随年龄增长而风险降低的要求。

  伴随试点政策的落地,养老理财产品有了明确标准,更多能够体现长期性、安全性,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理财产品将与百姓见面,共同富裕背景下,居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保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