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日前,成都地铁3号线省体育馆站的站台上发生了暖心一幕:一名女性乘客因为低血糖,无力蹲在电扶梯墙角,在同伴手足无措的时候,一名陌生男性乘客主动伸出援手,他将不适的乘客抱到乘客座椅上,确认女性乘客有工作人员和友人陪同后,悄然离开。

  几天后,成都地铁收到一封私信,一幅原创画作。作者正是2月28日省体育馆站被帮助的女生三叶(化名),画面中,地铁站内一位身穿黑色外套的“黑衣小哥”正抱着虚弱的女生在奔跑。三叶希望可以通过这幅画,表达当时没说出口的感谢,传递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地铁站里身体不适,黑衣小哥礼貌“公主抱”

  当天,三叶和朋友从地铁高升桥站上车去上班。她出门匆忙没有来得及吃早饭,上车后因为低血糖有点难受,列车行至省体育馆站时头晕眼花、呼吸困难、无法正常站立。“我和朋友决定先下车休息,下车后我有短暂几分钟没有意识,只能靠着墙借力蹲下。”他们手足无措之际,黑衣小哥向他们快步走来。“他停下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问了第二遍我们才听到。”

  担心蹲太久站起来会更晕,朋友想让三叶去椅子上坐一会儿,但她根本没有力气移动。黑衣小哥二话不说将三叶抱起来,省体育馆站站务员刘远攀见状赶忙帮忙,一起将三叶轻轻放到了最近的乘客座椅上。随后,黑衣小哥又默默将三叶掉落在地的外套捡起,整理好放在座椅上。“他确认我有朋友和地铁工作人员陪着,就悄悄离开了。当时我意识仍然模模糊糊,没能亲口跟他说一句‘谢谢’,至今仍觉得十分遗憾。”

  寻找未果,用画传递爱心

  “随后两天,我身体好转后,尝试和朋友在同时段的3号线列车上寻找他,但是很遗憾没有找到。”于是三叶拿起画笔,将这个场景画了下来,向成都地铁官方微博投稿。 “成都地铁的站务员全程都在陪着我,询问我的具体情况,为我送来药箱和热水,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帮助三叶的地铁工作人员

  其实,在地铁里,乘客突发身体不适,伸出援手的乘客并不少见。一次及时的“公主抱”、一声关心、一杯热水、一次守护,不仅能让出行的乘客被善意围绕,同时也折射出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地铁的小空间折射的是大社会,每天都能在车站出现一幕幕文明之举,我们车站工作人员也深受感动,我相信成都也一定会因为乘客的文明之举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三叶画用画笔描绘出一份“未署名”的温暖,希望通过地铁传达这份正能量。

  图片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