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盛装出战广州亚运会 期待突破,放眼奥运

http://sc.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8:39    国际在线
国家队盛装出战广州亚运会国家队盛装出战广州亚运会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将参加男女团体和个人共四个项目的角逐。对于一支年轻的国家队来说,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赛对于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2009年10月9日的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投票决定,高尔夫成为2016年、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重返奥运大家庭对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给了这个在中国基础较弱的项目更多的学习时间。对于年轻的中国高尔夫国家队来说,参加广州亚运会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

  为参加本届亚运会,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于三年前开始组建高尔夫国家队,固定展开集训,定期送球队赴美国参加职业高尔夫联赛,并聘请了新西兰教练温高力等经验丰富的外籍教练执教球队。2010年6月,中国高尔夫协会根据亚运会预选赛男女积分榜的排名和选手们在2009年的比赛成绩、训练数据,共挑选了11名选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集训,最终通过公平的队内比赛选拔出了7名参加亚运会的队员。本届亚运会开幕前两个月,高尔夫国家队便进驻广州亚运会高尔夫球赛指定场地——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

  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队长黎佳韵向记者介绍了她们日常训练和备战亚运会的情况。

  “高尔夫的国家队和其他项目的国家队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一般都采取分散训练。今年是因为要备战亚运会,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会集中训练。”

  作为一个广州女孩儿,黎佳韵特别期盼在家门口参加亚运会。为此,她休学1年,推迟了大学毕业的时间。从身为高尔夫爱好者的父亲带她第一次触摸球杆算起,黎佳韵已经有了10年球龄。说起黎佳韵,教练和队友们的第一印象都是“沉稳”,这也是这名大学生球员能成为国家队队长的原因。她的另两名队友阎菁、林希妤同为1996年后出生,但已经多次参加国内的巡回赛并获得较好的名次。 

  和黎佳韵不同,男队队员黄文义第一次打高尔夫时,黄文义已经22岁了,美国著名高尔夫运动员伍兹在他这个年纪时已经获得了美国大师赛冠军。谁也没想到这名备战亚运会的选手,曾经是一名球童,靠着微薄的收入买练习卡打球。所以进黄文义非常珍惜自己在国家队的集训时间,训练非常刻苦。

  “天气很棒,打出一个好成绩会更完美。这个球场我们已经很熟了,(比赛时)像训练一样。我想所有来参加比赛的球员都是奔着冠军来的。”

  和黄文义一样,曾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的魏巍入行也很晚。在转行成为高尔夫球选手后,从事皮划艇运动时练就的上肢力量成为了他的优势。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高尔夫球队派出4男3女共7名运动员参赛,将参加男女团体和个人共四个项目的比赛。7位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并且都是“半路入行”。尽管如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阵容最强的一届中国国家队。

  为参加本届亚运会,国家队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外籍教练执教球队,从专业技术,体能,心理等各方面让队员们接受更专业的培训。在外界看来,中国高尔夫国家队为备战广州亚运会,在组队、训练到选拔等工作上准备充分,外加主场之利,很有希望在奖牌上能有所突破。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队领队庞正表示,高尔夫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只有20年的发展时间。由于场地等原因的限制,高尔夫运动的普及程度较低,导致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群众基础较弱。目前,中国高尔夫选手在世界顶级大赛是中还鲜有亮眼的成绩,所以中国队参加本次亚运会并未提出明确的目标成绩,更重要的把这次参赛作为一次练兵,为6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集蓄力量。

  “我们的水平和实力和亚洲的强国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的目标是争创最佳成绩,力争打出我们最好的水平。”


相关报道:亚运会边观赛边玩高尔夫,千元玩遍广州球场,九龙湖最... 2010-11-15 07:12:35
          亚运会今日看点:中韩对抗延续 羽毛球队剑指金牌 2010-11-15 02:01:35
          中国体操女团11分优势胜日本 豪取亚运会十连冠 2010-11-15 01:22:02
          视频:韦唯唱响广州亚运会 多年心愿今朝终实现 2010-11-15 01:14:4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