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目交代从专业取款到专业诈骗

  通过审查,团伙核心头目吴某交代,其原是江西某建筑公司的技术员。辞职后,吴某发现,周围有人组成老乡式、亲友式诈骗团伙,采取“慈善捐助”、“重金求子”、“号码中奖”、“购车退税”、“涉嫌银行卡洗钱”等各种方式进行通信诈骗。最初,他专门为其他诈骗团伙取款,每次获取千分之五的佣金。每天都有人开着车上门找他到各地取钱,每天取款少则三五万,多则二三十万,经他手取款总额上千万,成为名符其实的“取款专业户”。

  干久了之后,吴某觉得靠帮人取款来钱不大,他看到采取“重金求子”的诈骗手段成功率较高,便找到亲戚合谋成立诈骗团伙,购买了大量作案装备,对团伙成员进行了分工和“业务培训”,在广州白云区租了一间宾馆作为作案窝点。从2015年10月开始,便向全国各地群拨电话号码,短短3个多月,成功实施通信诈骗400多起,诈骗金额200多万元。

  春节后,专案组民警再进江西等地开展深挖细查,成功在江西南昌抓获了“慈善诈骗”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在强大的压力下,江西余干县“重金求子”团伙成员张某等三人主动到旺苍刑警大队投案自首。

  目前,旺苍警方共捣毁通讯诈骗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收缴诈骗群呼机44台,笔记本电脑22台,pos机2台,电话卡600多张,银行卡100多张,扣押作案车辆2辆;核实团伙拨打诈骗电话1.4亿多个,涉案1000多件,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追回赃款16万多元,冻结赃款30余万元。案侦工作仍在深挖之中。王超吴兴华本报记者田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