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高照的成都一秒入夏,另一种看不见威胁也悄然而至:臭氧污染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4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大气办获悉,《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正式下发,明确了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管控目标:确保臭氧年评价浓度达标,臭氧日均值浓度超标天数控制在36天及以下;力争不出现臭氧重度污染天。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方案》印发时间较2019年提前一个月,同时更加注重精准化管理,将臭氧生成潜势较高物种涉及的相关行业企业、工业园区作为重点管控对象,更加突出对涉气重点排污单位、高排放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涉VOCs排放作业的监管,通过科学指导、精准施策、常态化监督检查和监测评估等手段,实施臭氧生成前体物(VOCs、NOx)排放精准化、差异化的管控策略。

  今年气温偏高0.7度

  大气首要污染物转为臭氧

  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年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0.7度。4月以来天气逐渐回暖,大气首要污染物逐步转为臭氧,全国及四川省臭氧浓度均呈同比上升态势。

  根据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染物排放科研数据分析,成都市VOCs年排放量中工业排放占57.3%,主要来自于家具、汽车、铸造、制鞋、印刷等油漆油墨使用领域和化工、涂料、塑料泡沫等生产领域;NOx年排放量中工业排放占23.6%,主要集中在水泥、平板玻璃、砖瓦等建材领域和锅炉使用。

  “为此,在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中,成都市以上述领域为重点管控对象,突出抓好达标排放和深度治理,加快推进行业标杆企业打造。”成都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达标排放,成都将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排放标准要求,持续推进涉VOCs、NOx排放重点企业提标改造,推动家具制造、医药制造、汽车制造、印刷包装等重点行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指导督促企业对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收集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5月至6月,各区(市)县以辖区内臭氧生成潜势较高物种涉及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单位开展VOCs治理情况专项检查。

  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为重点,成都将有序推进现有燃气锅炉提标改造。6月底前,完成四环路(G4202)内燃气(油)锅炉调查,建立动态清单。7月底前,制定出台《成都市在用锅炉提标改造工作方案》。8月底前,完成绕城高速公路以内300台在用燃气锅炉达标抽测工作。

  同时,将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排放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对绩效考核不及格和考核期间因停产未纳入绩效考核的砖瓦、铸造、钢铁行业等企业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检查和达标抽测,指导督促严重污染环境、治理设施工艺落后或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的工业炉窑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