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年轻化 21岁90后上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很难想到,中国内地1000多位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总和甚至超过西班牙或韩国整个国家的GDP。10年前 内地只有1名百亿富豪,今天都有176个了,其中6名财富超千亿。更厉害的是,已经有8名‘80后’依靠白手起家跻身富豪榜了。”

  据《胡润百富榜》统计,年龄小于40岁的企业家共有62人,其中26人是白手起家,36人是继承财富。广州中海达的廖文年仅21岁,因继承其父廖定海的财富,成为最年轻的“90后”上榜企业家。

  此外,聚美优品董事长、四川人陈欧成为胡润百富榜发布16年来首位白手起家的“80后”百亿富豪。今年,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让陈欧以120亿元的身家新进榜单,位列第130位。

  今年四成成都上榜富豪财富缩水

  记者统计发现,有22家上榜企业将总部设在成都,共涉及25名富豪,平均财富55.24亿元。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家族毫无悬念地再次夺得“四川 首富”的头衔,财富值达290亿元,位居内地第30名。此外,入围前100名的还有通威集团刘汉元,以14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90位。

  成都的富豪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化工、农业等行业,其中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就有10位。引人注意的是,今年成都富豪有7位新人,包括红旗连锁曹世如、曹曾俊母子,以及新都化工的宋睿家族。

  在今年榜单中,除了新晋富豪外,成都有10位富豪财富缩水,占比40%;7位富豪财富上涨,最高涨幅85%。就排名情况来看,4位富豪较去年名 次上升,其他均有所下滑。比如,位居首位的刘永好家族财富较上年缩水15%,排名下滑13名,而第二名刘汉元虽然财富增长8%,但名次也下降了7名。成都 商报记者 熊玥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