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李河君财富分别增长5倍和8倍,列2014内地富豪的第一及第三,刘永好蝉联“四川首富”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百富榜》,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财富总值首次问鼎内地首富。60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亿财富位居第二,47岁的“黑马”李河君以1250亿元首次跻身前三。

  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北京市和浙江省的企业家数量排名前三;四川地区排名第九,共有32位企业家上榜;有22家上榜企业将总部设在成 都,共涉及25名富豪;从富豪居住地上看,北京、深圳、上海成为富豪偏好居住的前三大城市,而住在成都的富豪从去年的21人增至26人。

  “探花”李河君排名急升80位

  在过去的16年中,《胡润百富榜》曾诞生11位内地首富。今年,马云家族以1500亿财富首次排名第一,财富比去年增长5倍,这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刚在美国成功上市。除了马云之外,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谢世煌也进入榜单,以95亿财富位于第177位。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从去年的首富变成了今年的第二,财富上涨7%至1450亿元。汉能集团董事长李河君财富达到1250亿,比去年增长862%,排名也随之上升80位,一路冲进前三。

  记者查询到,李河君掌控的汉能集团发家于水电建设。2009年,汉能集团进军技术难度更高的薄膜太阳能行业,并于去年收购了数家海外公司,成为 全球最大的薄膜电池生产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汉能在光伏领域的发展为李河君的财富增长贡献巨大。在榜单前十名中,京东CEO刘强东凭借上市之力,较去年 猛升248位,位列第九名,排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之前。

  《2014胡润百富榜》统计,从行业看,IT行业的富豪上升最快,前十名中就有5位涉足IT行业,比去年多2位。此外,今年上榜门槛保持去年的20亿元,上榜人数增加254人,达到1271人。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0%,达到4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