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佘翔 王晶

  “社区道路的路面损坏大,修修补补一直没有得到根治。”“小区大门口下沉,找物管没用,请给我们支个招。”“泰兴大道道路破损,没有路灯,职工加班回家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成都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深化监督路径,以坝坝会为载体,将监督触角延伸、关口前移,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监督。

  “我们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开放式的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召开坝坝会,从群众身边的‘急难愁’具体问题入手,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

  一年来,成都市共分层分类分级召开坝坝会3409场,收集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一卡通”补贴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具体问题12860个,其中现场解答7849个,督促整改6089个。

  成都市纪委监委的坝坝会,成了2019年的一大亮点,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报道8次。

  这里面有哪些故事?1月16日、1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先后去到蒲江、简阳,实地调查。

  简阳:

  一场坝坝会后“一卡通”办理从30天减少到1小时

  2019年6月5日,简阳市贾家镇菠萝村,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一场坝坝会,主题是“如何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持人是成都市纪委常委刘耘芸及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这场坝坝会,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的“一卡通”办理时间久的问题。

  坝坝会前“一卡通”办理需要30天

  那场坝坝会虽然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简阳市贾家镇纪委副书记黄露还是记忆深刻:“一开始,大家还是比较拘谨。”主持人多次鼓励现场群众:“不要有任何顾虑、不要有任何担心,我们这次来,就是要了解大家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受此鼓舞,贾家镇居民胡颖第一个站起来提问:“领导好,我想问下‘一卡通’的事。为什么我们提交了资料,拿到‘一卡通’却有快有慢,最久的要30天?”

  胡颖的问题一提出,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大家议论纷纷,很多人表示,与胡颖有相同的疑问。

  刘耘芸闻言,不禁产生疑惑:“从中央纪委到省纪委,包括成都市纪委书记王川红,都非常重视‘一卡通’的治理与发放,为什么办理一张卡需要30天?这里面有没有慢作为、不作为?有没有让老百姓跑冤枉路?”

  问清楚问题后,刘耘芸现场表示:如果能够马上解决、现场就给群众解决;如果不能立刻解决,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将后期解决情况反馈给当事人。

  记者了解到,坝坝会都是随机召开。“在会议召开前,哪些群众参加、会提哪些问题都不知道。”刘耘芸介绍,通过随机参加、随机提问,确保会议开得真实,坚决杜绝坝坝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倾听群众真实声音,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