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 (王军)疫情汹涌,如何在切实抓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服务、推进项目建设?一些年前已谈妥的项目万事俱备,如何及时落地?2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场“现场只有一人”的网上签约活动举行。

“云签约”现场(图片由四川成都双流区政府提供)“云签约”现场(图片由四川成都双流区政府提供)

  当日,四川成都双流区委副书记、区长鲜荣生,与在家中灵活办公的杭州宝贝仓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利珉等齐聚“钉钉”移动终端,远程签署协议。同时,阎利珉与现在美国、杭州、厦门等地的阿里巴巴闲鱼副总裁梓杨、淘宝直播MCN机构负责人新川、成都极米电商负责人迟帅、杭州启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儒月签定了项目合作协议。短短十分钟,四地联动,“四川·成都‘电商直播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双流。

  “面对面”签约改为“屏对屏”,是成都双流区政府为推动各类招商引资企业及时落地的暖心之举。同时,为在有效防疫的同时稳定经济运行,一些地方政府也将利用电商经济视为“化危为机”的契机。比如,成都市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鼓励进行线上转换的消费业态发展;重点围绕互联网医疗、智慧康养、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培育新经济业态和消费新热点。

“云签约”现场(图片由四川成都双流区政府提供)“云签约”现场(图片由四川成都双流区政府提供)

  据悉,四川·成都“电商直播产业园”项目是西南首家基于电商产业发展而构建的产业园区。按协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一期起步园,将构建起“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业务雏形,打造西部电商直播的商业消费新场景,预计于2020年6月实现运营。二期预计于2020年底前启动,将借助淘宝、闲鱼强大的线上流量,通过直播方式建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电商创新示范园,建设西南首家淘宝授牌直播基地、全国首家闲鱼闲置奢侈品直播基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直播电商新应用场景体验和营销中心、宝贝仓综合展播中心等,有望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集品牌代播、产业带直播、国际名品循环示范区为一体的高端消费新地标。

  对于闲鱼这样的线上闲置社区平台而言,参与“电商直播产业园”项目,也意味着线上影响力不断向线下拓展。正如阿里巴巴闲鱼副总裁梓杨所说:疫情之下,及时举行这样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体现了当地政府的务实高效,通过与淘宝闲鱼直播共建线下产业基地,有利于各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打造奢品、网红新地标。

  “云签约”现场(图片由四川成都双流区政府提供)

  他表示,闲鱼、淘宝直播凭借阿里电商赋能,通过与当地政府携手合作,将在政策、资本、产业扶持多方面为当地经济提供活力,为当地培养更多人才、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助推年轻人本地就业。据悉,目前闲鱼也正积极与福建厦门、莆田,浙江湖州,海南三亚等地洽谈,希望借此带动当地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