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随着四川地区各公司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列车开行密度也逐步增加。为了应对返岗复工客流,迅速恢复春运后动车组的技术状态,有效消除季节性故障隐患,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提前10天开始进行春季动车整修,预计将于5月底前,完成对137组和谐号动车组整修。据悉,这也是成都动车段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春季整修,让车组达到一个满血复活的状态。为可能迎来的大客流做准备,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暑运做准备

  提前行动,错峰作业

  下午14时,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检修库内一片繁忙景象。头戴蓝黑色工作帽,身穿深蓝色工装的该车间二级修2班工长周正军告诉记者,本次整修主要是对动车外门和空调等12个检修项点进行重点整治,尤其对直接关系旅客乘车舒适度的空调装置、座椅、灯具、电茶炉、厕所等车上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按照项目建立档案,逐项推进。

  据了解,成都动车段目前共配属和谐号动车组列车137组,为了全面完成春季整修目标,同时又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成都动车段提前10天开始整修作业,每天仅有1~2组人在车间内作业。

  “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所以车间内也不敢出翔大量人员聚集,所以每天上班的人员不到原来的一半。”据成都动车段技术科工程师杨波介绍,运用车间最大工作量可同时支持6组人员开展作业,特殊时期车间仅保持1-2组人作业。目前,车间主要采取分批次阶段复工,根据现有工作量,以及动车开行情况,逐批次增加工作量,并不会一开始便增加很多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