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3月23日,成都市大气办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成都正式下发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进行解读。

  新《预案》除了取消蓝色预警,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划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外,强调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成都采取的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通气会上,多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新《预案》进行解读。通气会上,多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新《预案》进行解读。

  

  关键词:“一厂一策”

  达到A类的企业

  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免于停限产

  何为“一厂一策”?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表示,这是结合全国31个重点行业实际,生态环境部在2019年提出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差异化管控创新举措。

  涉及的相关重点行业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生产情况、生产工艺和污染排放情况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方案。其中,重污染天气绩效等级经评定达到A类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免于停限产,B类企业减小停限产比例。

  “这对于加快企业绿色发展,促进行业提标改造,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会同经信部门,指导企业按照国家《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结合企业生产情况和生产工艺,制定减排措施。

  举措要求细化到具体生产线、生产工艺环节、生产设备。方案经过专家审核认定其满足“可操作性、可检测、可核查”的条件后,向生态环境和经信部门备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对于企业编制的‘一厂一策’,我们会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和适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