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
▲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

  第1站:成都粮食集团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

  爬6米高平台

  才看见2400吨稻谷仓库真面目

  一进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红星新闻记者便听见叽叽喳喳的鸟鸣声。飘出的谷物香味,引来众多鸟儿争相捕食。

  这里储备了哪些谷物?成都粮食集团副总经理礼楠表示,其中包括大米、玉米、淀粉、油脂等,种类繁多。

  为了看看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些鸟儿,红星新闻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爬上6米高的平台,才见到装有2400吨稻谷仓库的真面目。记者随后感觉到一丝凉意,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粮食喜阴冷,而南方多潮湿燥热,因此仓库都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

  那么如何保证温度的恒定呢?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得利用低温水冷进行储备,降低霉菌滋生,提高储备效益。同时,该公司还打造了一个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粮库管理平台,能有效监测仓库内的粮食情况,包括虫害、脂肪酸值、熏蒸比例、粮食温度,物流吞吐规模等内容,精确管理并决策。

 ▲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粮仓里储备的稻谷有近6米高。 ▲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粮仓里储备的稻谷有近6米高。

  这个仓库占地面积为622平方米,体积近5000立方米,而这还只是一个小仓库。据悉,目前该公司各类粮仓容量达40多万吨,其中有47栋专业的储备仓房。

  礼楠表示,在保障国家政策粮食储备充足安全的同时,该公司还自有存储充足的商品粮食,根据市场情况,定期向市场投放,稳定市场粮食供应,2月以来,累计已向市场投放粮食8000余吨,仍有3000吨商品粮在库,粮食库存充足。

  它们大多来自新疆、内蒙、东三省、山东等地,有的乘坐5条铁路专用运输线,直接抵达仓库门口,有的则通过公路运输运往这里。

  同时,成都粮食集团还在东北、内蒙古等地建有自己的粮源基地,防疫保供以来,先后调运商品粮食达万吨以上。每日都有商品粮正源源不断输送至经销商和超市,保证米面不断档,满足市民日常需求。

  礼楠表示,“我自己没有囤粮,也不建议市民朋友囤粮。”他还告诉记者,买得太多反而会导致粮食超期发霉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