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国家粮食储备库,库房里堆放的成品米。

  根据经济日报消息,目前中国大中城市还建立了满足市场供应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油储备。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品种结构中,小麦和稻谷等口粮品种比例超过70%。

  除上述政府储备外,2004年以来,我国对稻谷、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性粮食库存高企。另外,多元市场主体还建立了用于正常生产经营的商业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成都主要粮食批发市场和粮油加工企业外调粮源渠道较多,能力较强,物流配送、供应投放网络比较健全。

  针对有消费者增购粮食现象,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粮食物流运输通畅,国内粮油市场平稳有序运行,随时都能买到大米,没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过度影响。同时,提醒市民朋友们,粮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质期。消费者可以根据日常消费需要,理性适量购买,完全不必担心后续粮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超量购买,造成粮食保存不当而发霉变质。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实习生 袁蓠芊 摄影记者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