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

  “婚礼预备在今年5月2日举办,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取消了。”春节前夕,成都市民向小姐和王先生结束7年爱情长跑领了结婚证,原本将婚礼仪式订在了今年五一期间,但受国内突发的疫情影响,他们暂时取消了婚礼。什么时候举办婚礼,向小姐称目前持观望态度。

  实际上,向小姐并非个例。相关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都有婚礼订单取消比例高,2月大数据显示,91%的新人婚礼延期,12%的新人减少了结婚相关支出。

  大多数新人婚礼延期 酒店宴会生意遭重创

  成都市都江堰一家酒店客户经理顾小姐告诉记者:“今年5月黄金周婚宴本来已经排满了,但现在基本上改期了。”顾小姐说,其中约10%的顾客选择了退订,90%选择延期。而退订的情况,属于不可抗力因素,酒店也会把订金全部返还。

  疫情之下,不仅婚宴停摆,大型会议按下暂停键也对酒店行业造成冲击。

  “以往的3、4月份都是酒店会议宴预定旺季”,位于成都一家大型酒店,拥有526间客房,并可同时接待5000人的会议及用餐。酒店销售张经理告诉记者,平日里一周平均1-2场会议接待活动,但今年一季度几乎一单生意也没有。

  “现在酒店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没有以前一个人的销售业绩强。”张先生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