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四川绵竹男子黄某以网上“贩卖口罩”为由诈骗4万余元,后被河南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公安分局民警将黄某抓获归案,随后移交河南警方。

  原以为该案到此结束,可是黄某被抓后,其用来实施诈骗的微信号仍在运作,且同样是以贩卖口罩为名进行诈骗。随着警方调查深入,真相浮出水面,原来另外一名男子邓某以80元一天的价格租用该微信号,原本打算用于赌博营销和转账,但是他无意中发现了“卖口罩”这一“商机”,于是“将计就计”,扮演“口罩商”的角色实施诈骗。

嫌疑人邓某(右)被警方抓获嫌疑人邓某(右)被警方抓获

  嫌疑人落网

  为何还能继续诈骗?

  3月中旬,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公安分局民警接到来自湖北的线索,十堰一受害人在网上购买口罩,被旌阳区一嫌疑人诈骗5万余元。接到线索后,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就此案展开调查。

  很快,民警在对实施诈骗的微信号进行查证时发现,这个号码居然是3月8日刚刚移交给河南警方的诈骗嫌疑人黄某的微信号。

  经核实,黄某已经被警方控制,根本不可能再继续使用该微信号实施诈骗。

  “谁在使用这个微信号诈骗呢?”为了弄清情况,办案民警对归案的黄某进行讯问。这一问,民警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

  原来,2月中旬,黄某在对河南的这名受害人实施诈骗后,看到网上有人租用微信号,于是以80元一天的价格将该微信号租给他人使用。“黄某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牟利,另外一个目的是为了逃避打击。”办案民警王立坤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