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资金走向

  一名涉案嫌疑人被抓

  掌握这一特殊情况后,专案组决定以案件当中资金往来渠道作为调查方向。民警核实到,湖北十堰的这名受害人转账的52500元现金全部汇入一名张姓男子的银行卡中,此后,张某还将其中7000元转给了一名男子刘某。“在转账前,受害人还留了一个心眼,让‘卖家’提供身份证照片和银行卡信息。”办案民警说。

  嫌疑人张某(左)被警方抓获

  沿着这条线,民警对张某和刘某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发现张某为前科人员,不仅吸毒,曾经还因抢劫、盗窃等被警方依法处理过,而刘某则并无前科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我们首先找到了刘某,经调查,掌握到张某曾借了刘某7000元钱,这次转款是为了还钱,两人之间是单纯的债务关系,刘某并未牵涉此案。”3月4日,警方在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将张某抓获。

  到案后,张某一直声称自己并未诈骗,而只是扮演提供银行账号和收钱的角色,真正实施诈骗的是一名姓邓的男子。

  张某交代,邓某在2月中旬找到他,说借他银行账号一用,有人要转52500元到他卡上。“邓某承诺,等张某收到钱,只需取42500元给他,剩余10000元则作为张某的酬劳。”民警王立坤说。

  经过专案组核查,邓某曾因违法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不仅吸毒,还先后实施过盗窃、抢劫等违法行为。

  网上租微信号

  发现“商机”后进行诈骗

  张某被抓获后,民警立即对邓某的行踪展开调查,对邓某经常出没的区域进行布控。

  犯罪嫌疑人邓某

  “邓某可能知道张某被抓的消息,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就在3月18日当天自首了。”民警介绍,在接受讯问时,邓某交待,他最近在参与网上赌博,为了方便转账和发布宣传信息,在今年2月中旬以80元一天的价格从网上租赁了一个微信号。租到该号码后,发现这个号码上有很多关于口罩销售的群和相关消息。

  “邓某当时打开微信,就看到还有人在询问购买口罩的事,他知道这个号以前是一个‘卖口罩’的人在使用。”王立坤介绍,嫌疑人邓某发现这是个“商机”后,于是“将计就计”,也开始用这个微信号扮演“口罩商”的角色实施诈骗。

  邓某诈骗的5万余元已被警方成功追回,另外,此前移交河南警方的黄某所诈骗的4万余元也已追回。目前,邓某、张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曾可嘉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据旌阳区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