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填报一个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志愿。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仍按划片就近入学或划片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就读公办学校

  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填报一所民办学校,也可填报未招足民办学校的补招计划。任何民办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经电脑随机确定录取资格且在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时间内报到注册的学生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挑选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今年要读小学一年级和小升初的学生,分别于6月15日和6月19日开始进行民办学校网上报名。随后进行电脑随机录取并公布结果,并由家长进行学位确定,最后一步则为办理入校手续

  成都市“公民同招”政策4月17日正式出台。成都市教育局要求,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坚决禁止“掐尖”招生。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民办学校不能再以“面谈”的方式招收学生;此外,今年小升初还将全面取消特长生。

  民办学校“面谈”学生将成历史

  公民同招即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确定学位、同步注册学籍。有的家长有这样的疑问,如果报名民办学校但没有被录取,是否能就读公办学校?

  成都市教育局对此表示,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要保证一个学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填报一个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志愿。在规定的网上报名时间内,可对已填报的民办学校志愿进行修改。报名时间截止后,不能再作修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仍按划片就近入学或划片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就读公办学校。

  民办学校如何划定招生范围?据介绍,民办学校主要面向本区域招生,经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可跨区域招生。同时规定还提到,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填报一所民办学校,也可填报未招足民办学校的补招计划。任何民办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经电脑随机确定录取资格且在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时间内报到注册的学生。

  曾经,民办学校可以通过“面谈”的方式提前招生,从今年开始,这项“特权”将成为历史。成都市教育局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挑选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电脑随机录取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随机确定学位的过程。

  公办学校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的规定,今年要读小学一年级和小升初的学生,分别于6月15日和6月19日开始进行民办学校网上报名。随后进行电脑随机录取并公布结果,并由家长进行学位确定,最后一步则为办理入校手续。

  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统一信息采集”,适龄儿童少年均须先登录“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个人信息的填报或完善。

  针对选择公办小学的学生,教育局规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优先安排与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一致且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统筹安排家庭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不相符的适龄儿童入学,具体办法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针对小升初的学生,中心城区公办初中学位确定分两个批次进行,上一批次已确定公办学位的学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公办学位确定。(记者 李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