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4月25日电(郭莹)25日举行的“蓉漂·高峰荟”上,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20)》(成都人才白皮书),全面释放城市就业创业机会,精准标明城市人才需求。

  聚焦“三精”

  客观反映城市人才需求

  人才白皮书坚持以人力资源匹配精准到产业,精细到行业,精确到岗位为原则,聚焦产业(行业)细分领域和产业链、生产链、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关键工位、关键点位,汇聚66个产业功能区、3600余家企事业单位走访情况,梳理线上线下10万余条市场招聘信息,征求100余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意见,所有数据都来源于市场和用人单位,客观反映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紧缺人才需求状况,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有序流动、优化配置,实现人才引进、培养、集聚与成都发展目标、重大战略高效协同、精准匹配。

  四类目录

  产业紧缺人才精准“画像”

  ——重点人才招引目录:作为全市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开发的宏观指引,包括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民间优才共七类。

  ——2020年重点产业人才开发目录:作为全市产业人才开发的微观指引,共453类人才需求清单,其中先进制造业232类、现代服务业109类、新经济112类,从紧缺类型、紧缺指数、区域导向等维度反映我市“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紧缺人才需求状况,从岗位名称、专业要求、经历要求和能力要求四个方面对紧缺人才精准“画像”。

  ——2020年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人才开发目录:对紧缺人才需求项目化、再聚焦,共176类人才需求清单,揭示成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状况,包括东部新城建设、自贸区建设、“大运会”、社会治理、医疗卫生、教育等11个领域。

  ——2020年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人才需求目录:从中观层面标明了各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 “新场景”,揭示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紧缺人才需求状况。

  六大特点变化

  新职业人才首次进入白皮书

  与去年相比,今年成都紧缺人才需求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反映了当前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向、新态势,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速推进。

  ——5G、大数据、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新基建”和环保绿化、景观设计等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类别数量增加近100%,表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已经按下“快进键”。

  ——航空航天、绿色智能汽车、机械制造、数控设备等领域研发人才与高技能人才需求“双增加”,表明成都先进制造业正在稳步迈向“高端化”。

  ——高级收纳整理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直播经纪人等一批新职业人才需求首次进入人才白皮书,表明成都新经济、新业态培育发展跑出“加速度”。

  ——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社区发展顾问等专业人才数量紧缺、质量紧缺“双提升”,表明成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正在步入“新高度”。

  ——核酸合成研发、生物信息技术研究、防疫药物制剂研发等人才紧缺数量、紧缺程度双双攀升,表明新冠疫情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人才需求类别差异更明显、专业更集中,表明以产业功能区为核心的“人城产”协同发展、产业集群发展已经形成“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