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后,李女士把图片发给了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希望了解是什么蜘蛛。

  赵力介绍,这种蜘蛛是三突尹氏蛛,一般体长4-6毫米,体色多变,有绿、白、黄色。为蟹蛛科的一种不结网游猎性蜘蛛,分布广泛。一般潜伏在花上捕食各种仿花的小昆虫。

  “人面蜘蛛不是一个分类学上的概念。实际上所谓的人面蜘蛛,就是蜘蛛身上的花纹有点像人脸,很多种蜘蛛都有类似的图案。”赵力介绍,“在各地网友发现的人面蜘蛛里,三突尹氏蛛是最容易被见到的,在成都地区夏天的花坛里偶尔能见到。从新闻报道看,这个种的出现频率比较高,只是一般人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包括很多专家。”

  这样的人面蜘蛛毒性很小,“蜘蛛都有毒性,但是从来没有这种蜘蛛咬到人的报道。应该上手玩都没什么问题,它太小了,根本没法咬透人的皮肤。”赵力介绍。

  赵力还科普了多种典型的人面蜘蛛,包括像张飞脸谱的库氏棘腹蛛、像叶猴的跳蛛、像骷髅头的大木林蛛,还有著名的孔雀蛛,像一个面具,“雄性会向雌性展示它五颜六色的腹部,并且跳舞求爱。”赵力介绍。

 ↑像张飞脸谱的库氏棘腹蛛。 ↑像张飞脸谱的库氏棘腹蛛。
 ↑像叶猴的跳蛛。 ↑像叶猴的跳蛛。
 ↑像骷髅头的大木林蛛。 ↑像骷髅头的大木林蛛。
 ↑孔雀蛛。 ↑孔雀蛛。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片来自受访者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