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最近几天,成都气温一度走高,仿佛已经进入夏天。

  俗话说,二四八月乱穿衣,四月,常常就是短袖与羽绒齐飞的季节,前一天还冷得穿羽绒服,后一天又热得可以穿短袖。为何四月的成都,总容易“一夜入夏”?4月29日,封面新闻找到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青泉,请他揭秘了“一夜入夏”背后的秘密。

  夏之初体验 都是这个天气系统在幕后操纵

  为何成都突然就热起来了?青泉笑了笑,四月,这不是很正常嘛?

  青泉说,四月四川盆地的“夏之初体验”,都是因为青藏高压这个天气系统的影响。

  春季,气温波动本来就大,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水就“熄火”。而青藏高压,正好是带来阳光的天气系统。

  青藏高压“挤”走了可能带来降水的短波槽、低涡、切边线等高原低值系统,盆地上空云淡风轻、阳光充足。再加上地面没有冷空气的干扰,阳光“干烤”之下,气温自然蹭蹭往上涨。

  其实,青藏高压一年四季都会影响盆地,但冬季由于冷空气频繁,其存在感不强;而夏季本身就热,它的到来只是热上加热;春季就不一样的,可能此前才收到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青藏高压现身后,一下从冷到热,在感官上,升温更明显。

  这段时间的升温,就是这样。到4月24日前,高原低值系统活跃,盆地多阴雨,气温偏低。尤其是盆地东部,偏低了4℃左右。而此后,青藏高原“接管”后,盆地转晴升温,仿佛一夜入夏。

  想要进入“正式版夏天” 这次可能还不行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热的五一,成都会趁机入夏吗?

  气象学上,有严格的标准。至少要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

  目前,青藏高压控制成都,天空晴朗无云。白天虽然升温快,可夜里,少了云层这床被子,在晴空辐射的影响下,降温也快。由于昼夜温差大,成都的日平均气温还未达到这样的标准。

  虽然由于持续升温,五一假期后两天,成都的最低气温将达到20℃以上,日平均气温可能达到22℃的标准。但假期一结束,又有冷空气要来打乱入夏的节奏。

  青泉说,5月6日开始,四川盆地天气转差,7-8日,将迎来较为明显的降水,气温也会有所下降。

  真正的夏天,还得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