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1日开始以来,成都一家核酸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的电话就没有断过。从早6点到凌晨1点,不同时间段,每天都有上百通电话打来,咨询预约核酸检测相关事宜。

  4月17日,成都市卫健委将成都可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及检测的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公告,千麦医学就是首批10家检测机构之一。在成都千麦医学总经理李莹看来,“五一”是一个节点——一边是多年不见的“加长版”五一假期,一边是复课潮和大学毕业季的到来。李莹表示,“五一”期间来咨询或自费做核酸检测的个人,相比平时“暴涨了2倍”,其中,绝大部分是学生。

  千麦医学之外,记者随机调查了首批对公众开放的核酸检测机构中另外3家,3家均向记者表示,“五一”期间,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体数量有大幅增加。

  个体化核酸检测需求暴涨2倍

  70%是学生 

  李莹介绍,千麦医学主要业务量集中在医院或疾控中心等团体项目上,此外,还包括一部分自掏腰包自愿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人。她表示,节前每天自愿来机构做检测的人“大概有1000例”,但她能明显感觉到,5月1日以来,个体化需求在不断上涨,“每天来电咨询和自费检测的个人都在不断增加”。

  李莹告诉记者,根据后台统计数据,千麦医学对“五一”期间自愿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人,做了一个数据“画像”:一部分是小学、中学学生,在五一期间离开大成都范围出游,6号回校时,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做核酸检测的;一部分是高校毕业季,成都本地大学生前往外省学校,一些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的;一部分是外地来蓉看病的人,住院时医院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还有一部分是外出打工或从外地出差回到成都,企业方需要员工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

  这段时间李莹印象最深刻的,是前两天接到的一个电话,对方是外地学生,告诉她将于晚上7点左右在成都双流机场下飞机,第二天就要开学,学校需要提供个人核酸检测证明。对方拜托她开通绿色通道,以便尽快拿到检测结果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