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吉南)5月13日,成都、宜宾两市签署《成都市人民政府 宜宾市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合作协议》,这是成宜双方在2018年签订“1+13”合作协议(《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以及13个专项合作协议)之后,再一次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次成宜双方又将在哪些领域展开怎样的合作?

  优势互补,展开六大项目合作

  此次成宜合作范围广、力度大,其中一大重点即在于依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进行的六大重点项目的合作。按照“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上游在宜宾、下游在成都”的产业互动模式,成都将宜宾作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基地,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同时成都还将发挥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助力宜宾补齐发展短板。

  1。共建共用装备制造产业园。充分发挥成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和成宜铁公水联运优势,在宜宾临港经开区东部产业园共建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精密机械、智能制造、新能源发电、石油石化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全省重型装备南向出川的制造和组装基地。

  2。共建共用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围绕成都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物流需求,充分发挥宜宾区位、交通优势,在宜宾三江新区共建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进一步拓展“蓉欧+宜宾”公铁水联运,打造川滇黔结合部的物流枢纽和南向物资集散地。

  3。共建共用医药产业配套园。支持宜宾作为成都医药产业的医药原料供应基地、医药中间体加工基地,支持成都医药企业与宜宾相关区县合作,协同引进、合理布局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初(精)加工、中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组装和贸易企业,延长中医药产品链、价值链,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

  4。共促教育协同发展。依托成都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宜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支持成都教育集团、高等院校到宜宾办学;两市共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园,培养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共同推动两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支持成都优质学校和教研机构与宜宾结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宜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5。共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成都医疗资源优势,推动宜宾补齐医疗服务短板,由两市卫健委牵头,共同推动宜宾市1—2家有条件的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支持成都企业参与宜宾长江上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6。共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成都金融业带动辐射作用,支持交子金融“5+2”平台、天府商品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服务平台在宜宾设立分支机构,助力宜宾三江“金融新城”建设,扩大成都金融产业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