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星海集团董事长陈星海。郭莹摄成都市政协委员,星海集团董事长陈星海。郭莹摄

  人民网成都5月13日电 (郭莹)夜间经济,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与文化创新,是顺应品质化、体验化消费升级趋势的商业选择。在成都市政协委员、星海教育董事长陈星海看来,发展成都的夜间经济,是“旅游名城、会展之都”的延伸,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规模,增加需求结构;还能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就业人数的规模增长,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他预测,未来夜间经济将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今年的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陈星海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成都夜间经济引导和推进的建议》的提案。陈星海说,随着成都“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塑造战略的深入,代表成都城市品牌和文化传播力的夜间经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说美食、酒吧是成都夜间经济1.0形态的代表,那么,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赛事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就使得成都的夜间经济提质升级,进入全新2.0时代。”

  陈星海表示,虽然发展势头向好,但成都夜间经济发展仍存在“优质供给不足,夜间消费‘菜单’待更新”、“存在同质化现象,‘夜经济’配套服务不足”、“城市管理体系不完善,亟待优化”等诸多问题。

  为此,他建议,成都应充分挖掘成都特色的文化产业,发掘适合夜间展示的文化元素。比如,延长青羊宫、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地的开放时间。

  充分挖掘成都夜间休闲资源、场所和项目,可结合川剧变脸、四川灯戏、茶艺表演等优势文娱资源,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新的休闲娱乐项目。

  他还建议,推进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还应注重改善夜间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适当延长公共交通运行时长。成都可以将传统的以夜市为主的夜生活,扩展为集饮食、住宿、出行、娱乐、游览、购物、展演、赛事等全方位的产业体系。在这一过程中,注重深入挖掘城市文化传统和特色,并将其深度融入到夜间产业体系全链条中,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