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东安湖项目一项目部经理仲奎旭介绍,项目于今年1月开始进场实施基坑开挖,3月底完成了150万方土石方,4月开始主体结构的施工,5月底便完成了约10万方混凝土的浇筑。“主体结构全面完成的同时进入大面积回填作业,在6月下旬完成湖区回填后开始蓄水,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竣工。”

  “湖底隧道是东安湖公园建设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必须要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隧道的主体结构施工,才能确保东安湖区顺利蓄水。在2月9日全面复工后,我们不断调整施工进度安排、倒排工期,加大人机材的投入,每天组织近百台挖机24小时作业,人员按三班倒日夜不停抢抓工期,高峰期间现场作业人员达2400人次,最终如期完工。”中国五冶东安湖项目施工经理徐才林介绍,隧道底部基坑地质情况复杂,为确保基坑的安全性,施工方前后经过数次专家论证,最后确定以水泥搅拌桩加强基坑支护和CFG桩进行基底处理,经过25天的高强度作业,最终完成9800根CFG桩的灌注施工,为后续施工提供了切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