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消费券、重奖新场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市场这样“活”起来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消费券的带动下,全成都共有23万家小店的营收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实现逆势增长,该成绩排名全国全五。无疑,消费券不仅提振经济,也助力小微企业更快复工复产。

  为提振终端消费需求,成都还将实施“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活动,联合平台企业分阶段发放以消费满减为主要形式的消费券,市本级与各区(市)县级财政进行资金补贴;鼓励企业活动期间给予消费者额外让利优惠。

  与此同时,成都鼓励小微企业参与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系列发布活动,支持小微企业在建设智能生产、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树立示范应用场景,对承担示范场景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将推动小微企业拓展网上经营。

  强化供应链对接,成都拿出了不少“重奖”举措。其中:

  向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产品、加工和服务,年度配套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小微企业,按照配套额的2%给予单户企业最高100万元补助;

  首次成为成都整车(整机)企业配套厂家,且配套产品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含)以上的小微企业,按照年销售额的5%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此外,成都还将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预留2020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并免收小微企业投标保证金。

  放水养鱼

  持续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就必须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此,成都将优化服务保障,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寄递办等措施,简化审批流程,高效利民便企,除涉及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相关领域外,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相关登记导致行政许可(审批)延展导致超期的,不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坚持柔性执法,成都还将制定发布各执法系统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

  对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不涉及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原则上“能教育不处罚、能改正不罚款、要罚款按下限”。

  对小微企业轻微违法问题,行政执法人员基于宽容审慎原则按规定办案中的非故意过错,有关机构原则上不予追究其行政责任。

  在监管方面,成都将继续实行审慎信用监管。

  对因疫情导致的小微企业轻微失信行为,市级各相关部门制定本部门小微企业可豁免失信行为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对符合豁免条件的小微企业不纳入失信主体名单,不实施信用惩戒;完善失信小微企业的信用修复救济机制,避免企业在社会商誉、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受到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