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消费质量报联合报道组

  记者 陈思源 视频 李里 龙笑

  成都地摊百花齐放、武汉夜市重启开张,久违的烟火气在全国各地渐渐升腾……

  随着多地纷纷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在熟悉的街头购物、在夜市吃上爱吃的小吃,似乎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活动了。

  都说,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看着这2020年兴起的地摊经济,你有没有一点心动?

  全网热议“地摊经济”

  来看成都烟火气

  “地摊经济”可以说是彻底火了!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热度也越来越高。

  连日来,#地摊经济# #城管打电话喊商贩去摆摊# #地摊车#等微博话题纷纷登上热搜。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截至6月4日17时,#地摊经济#话题阅读量高达10.5亿;#如果去摆地摊该做什么#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

▲图片/新浪微博截图▲图片/新浪微博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陕西、辽宁、江西、甘肃、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作为率先开放“地摊经营”的城市,成都无疑受到许多人的关注。

  记者走进成都大街小巷,真切感受到了成都空气中弥漫的烟火气。

  无论是在小区出入口、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场周边、较宽阔的背街巷道……越来越多的马路摊位和聚拢的消费者,在丰富这城市新风口。

 ▲成都春熙路商圈壹购广场摆起的摊位 ▲成都春熙路商圈壹购广场摆起的摊位
 ▲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内摆起的摊位 ▲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内摆起的摊位

  家住成都市青羊区的刘婆婆原本在一家烤肉店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然而,因为疫情影响烤肉店倒闭了,从4月份开始,刘婆婆就开始骑电动车外出摆摊卖狼牙土豆、凉面,“因为自己地点不固定,每天能卖个两三百元,赚点买菜的钱。”刘婆婆告诉记者。

  “王婆喷香卤,每天现卤,欢迎大家来品尝。”家住成都锦江区三圣乡某小区的80后王先生小两口最近成了斜杠青年,王先生告诉记者,“白天家里老人帮忙买菜带孩子,下班了我们就在小区水果店门口摆我们的摊位,还建立了微信群给大家随时直播我们的透明厨房,”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三天,自己卖卤味的收入大概在2800元左右,“感谢政府的政策,自己很有成就感。”

  “在允许占道经营的情况下,每天营业额还不错,周末甚至营业额能达到2万元以上”,成都市高新区天久北巷附近,某火锅串串店老板告诉记者,夏天来喝夜啤酒吃串串的人很多,周末七八点都要排队,半夜1点都还能有六七桌的客人,而且大都喜欢坐在户外吃。

  “哇哇”和“小米”是两位漂亮的90后女生,本来之前在同一家幼教机构当幼师,从4月份开始,每天下午17点左右,她们就在成都高新区某商场附近摆起了地摊,专门卖她们精心挑选的饰品。“我们还开了抖音直播,也有在网上支持我们的顾客,一天大概能收入400-600元左右。”

  不过,也有网友提问,激活地摊经济,会否抢了商铺店主们的生意?

  “其实我自身感觉还好,都是补充经营,”在成都锦江区某小吃街开火锅店的王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店门口冰粉摊位、水果捞摊位,生意十分好,客人等位的时候买两碗吃还不觉得难等,有时候卖冰粉的嬢嬢还会给客人推荐自己的火锅店,“大家都是好说话的人,互惠互利何乐不为。”在成都黉门街,川菜家常菜馆老板表示,可以越门占道经营后,他们在店外临时摆了七八张桌子。因为外面凉快又吸引客人,收入一下子提升了一倍,“去年一天营业额1000元,现在能达到2000元。”

  “坦白来说,实体店的发展跟地摊经济兴起并没有什么冲突。经营的项目各有不同,以餐饮为例,实体店主打堂食,地摊主打打包等,主要还是店铺自身需要有良好的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