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下3米,有什么?成都东部新区机场南线沿线,地下3米藏着一条“生命通道”——地下综合管廊。

  日前,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竣工。7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工程师的带领下,下到地下3米,探访东部新区首条地下生命通道。

 ↑机场和地铁18号线专用供电线入廊 ↑机场和地铁18号线专用供电线入廊

  机场和地铁18号线专用供电线入廊穿缆

  7月1日,与东部新区企业总部隔机场南线相望,绿化带里,一处如电梯房一样的建筑搭着脚手架,正在施工。“这里是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的一个人员出入口。”在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谭科斌的带领下,记者戴好安全帽,钻过脚手架,下了两层楼梯,进入一个地下空间。

  这个地下空间宽3米左右,水泥墙面、水泥地面,一眼望不到头,只能看到两侧墙面上排列得整整齐齐的架子。“这是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的电力舱。”谭科斌介绍,墙面两侧的架子就是为入廊线缆设置的支架,一共可以架设14回110KV或220KV的电缆。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的专用供电电缆已经入廊穿缆,占据了电力舱最顶上的两个位置。

  与电力舱隔着3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墙,是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的另一个舱室——综合舱。综合舱的布局与电力舱相差不多,空间略大一些,宽度达到4.2米,是通信电缆、10KV电缆、给水、中水等管线的通道。目前,综合舱里还没有管线“入住”。

  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共有三个舱室,另外一个是燃气舱。谭科斌介绍,出于安全考虑,燃气舱的管理要更严格,需要通过与电力舱、综合舱不同的燃气舱通风口的检修洞口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