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熊猫塔(左)。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右)。李向雨 摄 制图 杨璐嘉成都天府熊猫塔(左)。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右)。李向雨 摄 制图 杨璐嘉

  川报观察记者 吴亚飞

  若是在中国谈“全球城市”,那么,上海首当其冲。

  穿越历史风云,上海的地位始终坚挺。1843年开埠,上海迅速驶入了城市发展的快车道;经过数十年发展之后,荣登“远东第一大都市”宝座。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在全国城市中地位超然,“老大”地位当仁不让;现在,上海已经攀升至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城市分级排行榜Alpha+(一线城市)。

上海陆家嘴 李向雨 摄上海陆家嘴 李向雨 摄

  黄浦江奔流不息,在外滩的光影中流进东海、汇入太平洋,沐浴着太平洋的风,上海正向着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相较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成都对标学习上海,既实际也实用,同一国情、区域极核作用类似、市情相通……对上海的先进经验更容易共鸣,也更易于吸收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