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日前,自如发布6月份高校毕业生租赁数据。数据显示,疫情下,新一线城市对于应届生的吸引力有所提升,其中,天津、成都、武汉等城市成毕业生最青睐城市,且整租的喜爱程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明显提升

  但北上广依然香

  与往年相比,今年毕业生租房明显偏好成都、天津、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北上广等城市虽然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但在成交量上仍保持热度。

  具体来看,与2019年相比,天津应届毕业生成交量同比去年增长超5成,成为毕业生总新签量同比增长最多的城市;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在持续提升,其中,与2019年相比,成都应届毕业生总新签量同比增长了近3成,位列新签量增速榜第二名。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北京应届生总新签量增幅有了一定缩窄,但从成交总量来看,仍保持了相当的热度。

  天津异军突起,主要是因为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天津凭借地缘等优势成为承接北京学子外溢的最大赢家。在北京高校毕业生涌入的同时,天津本地也有57所高校,2020年毕业生近17万人,基数较大。此外,调研数据显示,50%的应届毕业生租金由父母支持,超四成的毕业生选择合租,这些因素综合降低了毕业生的租房压力,让他们在租住方面有更多的选择。

  整租量超往年

  成都、天津等地的毕业生更倾向于整租

  数据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整租成交量持续上升。其中,增幅前三的城市分别为武汉、成都、天津,其整租成交量均翻了一番左右。

  受疫情大环境影响,今年成都、天津等地的毕业生在选择租房产品类型中,与大学校友、情侣合租的毕业生,更倾向于整租类型。当然,这也与天津、武汉、成都等地租金下行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