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南街,盲道被小商贩占用 ▲庆云南街,盲道被小商贩占用

  城管委回应:

  持续整治占用盲道现象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的问题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是有些骑行人员明知有划线停车区,由于赶时间、图省事,随意停放、乱停乱放,不讲社会公德造成。由于骑行人的不规范、不文明行为,也给单车维护管理带来较大麻烦。

  该负责人表示,城管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若发现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的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搬至规定停放区域,“如果发现单车集中占用盲道的情况,会立刻通知相关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转运。”另外,对于游商小贩占用盲道经营等其他占用盲道的行为,他们也会视占道情况进行劝导或实施处罚。

  另外,为进一步规范单车停放秩序,青桔、哈啰、摩拜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积极推进电子围栏技术落地,在成华区双园巷(列五中学门口)、锦江绿道滨河路新华桥至东风大桥、金牛区枣子巷等区域实施了电子围栏禁停区试点。骑行人首次在禁停区内停车,会收到警告提醒,两次及以上在禁停区内停车,将收取2元-5元/次的调度费,甚至影响后续的用车。

  接下来,成都市城管委还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区(市)县城管部门,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包括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点位单车停放秩序,及时处理投诉问题,对照停放标准,强化停车秩序,确保整治效果,杜绝问题反弹;各单车企业严格落实单车停放秩序运维人员实名管理制度,强化线下单车停放维护管理,特别是单车停放密集路段和拥堵点要进行重点维护管理,定人、定岗、定责,最大限度减少单车“潮汐式”拥堵发生。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