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我的舅舅绝对不是五保户。”今年50岁的陈民,心里一直有个结,他的亲舅舅在走失七年后,被宣告死亡,名下14万余元财产与一套安置房的归属,却成了问题。

  2012年4月,成都龙泉驿区西河镇跃进村张文老人,骑着一辆三轮车,消失在了十陵镇的菜市里,家属和社区得知消息后,多番寻人无果,于2014年选择报警。2019年,法院宣告张文死亡,这之后,围绕老人的遗产继承问题,家属与社区之间,爆发了一场纠纷。

  社区认为,从1976年起,张文一直由村上和社区在照顾,属于“五保户”,老人走失后,社保养老金、房产拆迁所回迁的房屋以及补偿款等费用,理应归还社区。可张文的侄子陈民和外嫁的亲妹妹张娟却否认这样的说法,他们觉得,社区哪怕是“照顾”张文,也仅仅只是代管,并不能继承遗产。

  一场“遗产纠纷”就此展开。

张文张文

  失踪的聋哑老人:

  卖菜途中突然消失 侄子和妹妹回忆事发细节

  时隔8年后,陈民依稀记得,舅舅张文每次到他家吃饭时,总是吃一口菜,就会放下筷子观察旁人的神情。因为耳朵听不见,也无法用言语表达,张文就用这样的方式,试图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那是在2012年4月23日。张文骑着一辆三轮车,从西河镇跃进村七组的家中,前往十陵镇卖菜,之后再也没有回来。原本,陈民想让舅舅中午到他家吃饭,他还叫了父亲去张文家里,让两个老人搭伴过来。

  谁知,人还没到,失踪的消息却到了。陈民得知张文走失后,赶忙到十陵镇上寻人,而远嫁陕西的张娟也赶到成都,参与找人,当时,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众亲戚和跃进村的村民,“我舅舅是聋哑人,本身也没得病,身体很健康,但不知道他为啥会突然消失。”

  平时,张文一个人居住,没有结婚,名下无儿无女。在村民眼里,张文勤劳,乐于助人,“种土地厉害得很。”

  据陈民回忆,张文走失后,他曾经问过村里的人,到底有没有报警,“他们跟我说报了警,我没有多在意,当时也不懂这些程序。”这之后,他们张贴寻人启事,在网站刊登找人信息,都没有结果。

家属在网上刊登的寻人信息家属在网上刊登的寻人信息

  张文这一走,就是两年后,一晃来到2014年。

  在张文失踪,确定再也无法找到之后,他的妹妹张娟再次从陕西赶来,并于当年5月5日在龙泉驿区西河镇派出所报警。据一份接(报)处警登记表显示,当时的报案人为张娟,身份是张文妹妹,在事发时,有人看到张文在十陵镇的路边维修自己的三轮车,失踪后家属并未到派出所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