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8月6日凌晨,受强降雨影响,都江堰市蒲阳街道石瓮社区龙竹麻柳坪安置点、木皮房安置点分别发生部分房屋底层进水,水深最大达1.5米左右。虹宽路区间多处隐患点位出现垮塌,路面形成冲积物,临河堡坎受损,导致道路中断。

  接报后,都江堰市迅速反应,由交通局、水务局、公安局、消防等单位组成抢险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406人,未有人员伤亡。

  同时,都江堰市立即部署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前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后的响应工作。都江堰市应急局在第6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发布后,立即由应急指挥中心(总值班室)向各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核实预警信息接收情况,以及应对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监测点人员加强监测巡查,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劝返游客。

  二是坚持24小值守,做好城市守夜人。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职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按照相关事件应急预案要求进行综合调度处置,第一时间收集汇总都江堰市突发信息并上报,为快速高效处置灾情起到决策参谋作用。

  三是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协同联动机制。都江堰市已构建全市快速高效的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了全市应急预案框架,摸清全市应急救援力量、资源底数,能第一时间针对不同灾情调动相应的各方力量。